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   
常识
公共基础知识:典型例题解析
http://www.jiangsugwy.org/       2009-12-10      来源:江苏公务员网
【字体: 】              

四、案例分析题
  阅读下面的材料,回答后面的问题。
(一)
  某贸易公司甲从国外购进200吨新闻纸,委托某船运公司乙运往中国境内。一日,乙船运公司的运货船载着该船船员私自在国外购买的手机;电视机等电器,在中国某市附近海域进行走私交易时,被中国某海关抓获。该海关做出决定,将包括甲公司200吨新闻纸在内的船上所有物品予以没收,甲公司与海关交涉要求返还新闻纸未果。对此,甲公司向该海关所在地中级

  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并向法院提供了合法购买200吨新闻纸的证据,要求人民法院撤销被告没收财产的处罚决定,并要求被告返还海关所没收的新闻纸。中级人民法院受理了此案。被告认为自己所作的没收决定是对走私货船而不是对甲贸易公司的,甲贸易公司与被告不存在法律上的利害关系,不具有原告资格。在诉讼期间,被告撤销了没收甲贸易公司新闻纸的决定,但被告称:乙船运公司走私货船一案已经市公安局批准为刑事案件,正在进行侦察,对甲贸易公司的新闻纸是否为走私货物还未确定,不能返还。

76.此案的性质属于(  )。
  A.民事处罚案件B.刑事处罚案件
  C.行政处罚案件D.海关处罚案件

77.关于甲公司在本案中是否具备原告资格,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在本案中甲公司不具备原告资格
  B.甲公司与本案无关
  C.甲公司不具备原告资格因为海关没收的财产针对的不是甲公司
  D.甲公司具备原告资格

78.海关撤销了没收甲公司新闻纸的决定后,甲公司不撤诉,人民法院判决正确的是(  )。
  A.人民法院应强制要求甲公司撤诉
  B.若刑事案件处理结果认定甲公司的新闻纸是走私物,中级人民法院不可终止诉讼
    C.若被告做出没收决定是合法的,人民法院应加重对甲贸易公司的处罚
  D.若被告做出没收决定是合法的,应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79.判决本案不需要用的法律是(  )。
  A.《行政诉讼法》B.《海关法》
  C.《刑事诉讼法》D.《民事诉讼法》

80.在本案中中级人民法院应以(  )的结果为依据。
  A.刑事案件B.行政处罚
  C.民事案件 D.海关侦察

 

 

 

 

 

 

 

 

 

 

 

 

 

 

 

参考答案解析

76.D【解析】略
  
77.D【解析】虽然没收财产针对的不是甲公司,但对甲公司的所有权造成了直接的影响,案件的处理结果与甲公司有利害关系,所以甲公司具备原告资格。
  
78.D【解析】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应以刑事案件的处理结果为依据,若刑事案件处理结果认定甲公司的新闻纸是走私物,中级人民法院应该终止诉讼,判决被告做出的没收决定合法,并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故正确答案为D。
  
79.D【解析】本案不涉及民事诉讼的相关程序,故正确答案为D。
  
80.A【解析】略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