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   
常识
公共基础知识:生物学常识1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0-03-23      来源:江苏公务员网
【字体: 】              

    1、一纳米是一米的( C ) , 略等于45个原子排列起来的长度。
  A 十万分之一   B 百万分之一   C十亿分之一
  
    2、( A )是海洋能发电的一种,但是它是海洋能利用中发展最早、规模最大、技术较成熟的一种。
  A 潮汐能发电  B 波力发电  C 潮流发电
  
    3、一个物体离开地球,必须沿着地球引力相反的方向(即向上)对它加力,使它作加速运动,当它达到一定速度时停止加力,它就能以惯性一直向前而脱离地球。物体在地球表面上(即距离为地球的半径)飞行时,这个速度为( A ),叫做脱离速度或逃逸速度。
  A 11.2千米/秒  B 12.2千米/秒   C 21.2千米/秒
  
    4、2004年初,美国宇航局的两架火星探测车成功登陆,他们不包括下面哪个?( C,D )
  A勇气号  B机遇号  C水手号 D探索号
  
    5、汽车轮胎上的沟纹主要作用是:( A )
  A 增加与地面的摩擦  B 排除雨水和泥水  C 增加车身的缓冲
  
    6、在一个温度恒定的室内,你赤脚站在瓷砖上觉得比站在棉花上冷,是因为:( B )
  A 棉花温度较高   B 瓷砖导热较快    C 身体的错觉
  
    7、一个人在赤道上称了一次自己的体重,身体条件相同的情况下又到北极去称了一次,那么:( B )
  A 赤道重,北极轻  B 赤道轻,北极重    C 一样重
  
    8、一个充满气的氢气球,把它放了,它将:( C )
  A 一直向上升    B升到一定高度后停止上升  C一直升,最后爆炸
  
    9、白炽灯用久了会发黑是因为:( C )
  A 玻璃老化   B 玻璃遇热变色   C 钨丝蒸发
  
    10、一般说来,声音在( A )以下时环境是安静的。
  A 50分贝     B60分贝    C70分贝
  
    11、世界十大环境污染之首是:( B )
  A垃圾污染  B大气污染   C土地荒漠污染
  
    12、城市噪音污染主要来自( A )
  A交通运输和工业生产  B人多嘈杂   C商业活动
  
    13、补充哪种维生素有利于儿童骨骼生长?( B )
  A 维A     B 维D    C维E
  
    14、下面提供的几种识别矿泉水真假的方法哪一种是错误的?( A )
  A. 在日光下无色透明     B. 折光率较自来水大     C. 矿化度较自来水大
  
    15、属于国家一类保护动物的是:( D )
  A. 天鹅       B. 娃娃鱼     C. 孔雀      D. 丹顶鹤
  
    16、细胞生长时,细胞壁表现一定的 ( C )
  A. 可逆性     B. 可塑性      C. 弹性       D. 刚性
  
    17、清洁的空气中含有多少氧?( A )
  A. 21%   B. 31%   C. 41%
  
    18、蜜蜂中的“蜂王”和“工蜂”分别是:( B )
  A. 雌蜂、雄峰  B. 雌蜂、雌蜂  C. 雄峰、雄峰  D. 雄峰、雌蜂
  
    19奥运会上的马拉松比赛的起源与什么有关?( B )
  A. 游戏     B. 战争         C. 打赌
  
    20、不能用开水煎中药的原因是: ( B )
  A.开水会杀死植物性中药的有效细胞     B.开水会使淀粉和蛋白凝结    C.开水不能和中药溶合   
  
    21、人体血液中红细胞可存活多少天?( B )
  A. 80天     B. 120天      C. 150天
  
    22、发烧时不宜喝什么饮料?( C )
  A. 果汁     B. 白开水      C. 浓茶  D可乐
  
    23、首次成功克隆哺乳动物——“多莉”的国家是:( A )
  A. 英国     B. 美国       C. 德国   
  
    24、生物体的基本单位是:( D )
  A. 器官     B. 分子       C. 组织      D. 细胞
  
    1、生物科学发展到今天,生物技术研究的对象也已经从微生物扩展到动、植物,从陆地生物扩展到海洋和空间生物,继20 世纪80 年代出现的第二代蛋白质工程之后,又出现了第三代生物技术():
A 海洋生物技术、B 空间生物技术、C 陆地生物技术、D 克隆技术
答案:A

2、转基因作物所转的基因大多使该植物具有抗病性、抗虫性、能抗除草剂或具有人们所需的特性,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有些还不能定论。我国从( )开始,生产销售的食用大豆油、花生油,必须标明原料大豆、花生是否是转基因产品:
A 1998 年5 月1 日、B 2000 年5 月1 日、C 2003 年5 月1 日、D2004 年5 月1 日
答案:D

3、生物体是纷繁复杂形态多样的,但最基本的骨架却是由( )构成的:
A 核酸、B脂肪、C 蛋白质、D 糖
答案:C

4、不论是儿童、成年或老年缺钙都会影响健康,患各种疾病,钙的吸收与( )维生素有关:
A 维生素A 、B 维生素B 、C 维生素C 、D 维生素D
答案:D

5、脚气是由真菌感染引起的,但脚气病与维生素B 族的缺乏有关,缺少维生素B族中的( )易得脚气病:
A 维生素B1 、B 维生素B2、 C 维生素B6 、D 维生素B12
答案:A

6、血液是由血浆和血细胞组成的,那么血浆占人体体重的( ):
A 2% 、B4% 、C 8% 、D 10%
答案:B

7、血友病是一种X 染色体连锁的出血性疾病,其临床表现主要是“自发性”出血。血友病又分甲、乙两种类型,血友病乙是由于因子IX 的缺乏所致,血友病甲是由于( )因子缺乏所致:
A 因子III、 B 因子VII、 C 因子VIII、 D 因子X
答案:C

8、被誉为生命科学“登月”计划的是( ):
A 昆虫脑计划、B 蛋白质数据银行计划、C 人类和生物圈计划、D 人类基因组计划
答案:D

9、被国际上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中国科学家是( ):
A.谈家桢、B. 袁隆平、C. 陈竺、D. 青先国
答案:B

10、中国气象局和国土资源部共同发布的地质灾害预报共分( )级:
A 4 级、B 5 级、C 6 级、D 7级
答案:B

11、近20 年来,南极上空出现臭氧空洞,对臭氧空洞范围内的影响是( ):
A 人类面临缺氧危害;B 太阳辐射增加,全球气候变暖;C 阳光透过臭氧空洞使南极冰盖融化,海平面升高;D 地面太阳紫外线辐射增加,威胁人类和生物正常生长
答案:D

12、生物节律是指( )
A.人体的生长发育、B.心跳的节律、C.呼吸的节律、D.体内的功能活动按时间顺序重复的节律。
答案:D

13、山脉常常成为气候分界线,以下四个山脉哪个是暖温带和亚热带分界线:
A 天山、B 祁连山、C 秦岭、D 大巴山
答案:C

14、在ABO 血型糸统中,父亲的血型是AB 型,母亲的血型是O 型,其子女可能的血型是( ):
A.AB 型、B.O 型、C. A 型或B 型、D. O 型或AB 型
答案:C

15、判定大雨的主要标准是( ):
A 降水强度很大、B 降水强度大并伴有狂风、C 1天降水总量25~50 毫米、D 1天降水总量 50 毫米。
答案:C

16、气候系统包括( )圈层:
A 大气圈、水圈、冰雪圈、岩石圈、生物圈;B 大气圈、水圈;C 大气圈、水圈、生物圈;D 大气圈、水圈、冰雪圈
答案:A

17、新疆的哈密瓜之所以甘甜主要是因为( ):
①气候干燥、②气温日较差大、③雪水灌溉、④日照充足
答案:②

18、人类不能食用的植物油是( ):
A 红花籽油、B 蓖麻籽油、C 亚麻籽油、D 刺果油
答案:B

19、人类基因组计划是由美国科学家在1986 年提出的,目的是完成人类基因组全长核苷酸的碱基序列测定,从而破译人类遗传信息。1990 年正式启动。1999 年9 月在英国举行的第五届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战略会议上正式确认和划分了中国承担的工作区域和工作量。中国承担的工作量是其中的( ):
A 1% 、B 2%、C 3% 、D 4%
答案:A

20、克隆也称无性繁殖,是不通过两性细胞的结合产生生物个体。1997 年世界第一只克隆羊诞生,它是在( )国家诞生、名字叫( ):
A 美国、多莉、B 英国、多莉、C 美国、安丽、D 英国、安丽
答案:B

21、白内障给众多患者带来不便和烦恼,治疗用的滴眼液中大多含有谷胱苷肽,它起的作用是( ):
A 解毒、B 营养、C 还原剂、D 都不对
答案:C

22、SOD 是过氧化物歧化酶,有预防衰老等功效,被广泛用于化装品中。如SOD 蜜等。SOD 除植物中含有外,动物也含有,主要存在于血细胞中,它主要存在于( ):
A 红细胞、B 白细胞、C 血小板、D 都含有
答案:A

23、法医学上过去对个体识别和亲子鉴定,通常采用血型、血清蛋白型、红细胞酶型、和白细胞膜抗原型等,所有这些方法无论是单独使用还是联合应用其个体识别能力都不够,只能排除而无法达到同一认定。近年来发展起来一种技术,这种技术克服了以上缺点,在法医鉴定中得到广泛应用,这种技术是():
A单克隆抗体技术 、B 克隆技术、C DNA 指纹技术 、D 都不对
答案:C

24、蛋白质是由氨基酸组成的,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共有( )种:
A 18、 B 20、C25 、D 30
答案:B

25、维生素是动物体不可缺少的有机成分,如果缺少了就会引起各种疾病。夜盲症是机体缺少( )维生素引起的:
A 维生素A 、B 维生素B 、C 维生素C 、D 维生素D
答案:A

26、心脏的血流方向是( ):
A、右心房→右心室→左心室→左心房B、右心房→左心房→左心室→右心室C、左心房→左心室→体循环→右心房→右心室→肺循环→左心房D、左心房→右心房→右心室→左心室
答案:C

27、血浆是血液的组成成分,血浆占全血的( ):
A 30-35%、 B 40-45% 、C 55-60% 、D 60-65%
答案:C

28、地球同步气象卫星的轨道高度应该是( ):
A.35800公里、B.24900公里、C.8000公里、D.13000公里
答案:A

29、在日常生活中,与老年性耳聋患者交谈时,有时大声讲话他听不见,而小声抱怨一句他却听见了,您认为原因是( ):
A.他对你大声讲话的内容不感兴趣,佯装听不见、B.他对高音有听觉障碍、C.他的听觉时好时坏、D.注意力的影响
答案:C

30、生命活动的基本特征是( ):
A.运动、B.做功、C.氧化反应、D.新陈代谢
答案:D

31、平素体弱又不经常锻炼身体的人,当她(他)们从蹲位突然站起时,往往出现头晕、眼前发黑,甚至晕倒等现象,其原因是( ):
A. 贫血、B. 饥饿、C. 直立性低血压、 D. 高血压
答案:C

32、只有兰科植物才是真正的兰花。在我国有不少名称为兰的植物并不是真正的兰花。下列植物中不是真正兰花的是( ):
A.君子兰、B.兜兰、C 蝴蝶兰、D. 蕙兰
答案:A

33、通过实验证明雷电是大气的放电现象的科学家是( ):
A.伽利略、B.爱迪生、C.富兰克林、D.法拉第
答案:C

34、峨眉山山顶海拔3047 米,西藏拉萨海拔3658 米,两地都种植小麦其结果是( ):
A.两地都能成熟、B.峨眉山顶成熟、拉萨不能成熟、C.拉萨能成熟、峨眉山顶不能成熟、D.两地都不能成熟
答案:C

35、在对流层中,高度每上升100 米,温度大约下降
A.0.3℃、B.0.6℃、C.0.8℃、D.1℃
答案:B

36、人们通常所说的大米经加工后仅保留了稻谷的( ):
A 胚、B 糊粉层、C 外胚乳、D胚乳
答案:D

37、DNA 是生物遗传信息的载体,DNA 的排列顺序决定生物的性状,DNA 测序技术在( )年诞生:
A 1970 年、B 1976 年、C 1980 年、D 1981 年
答案:B

38、人类面临移植组织、器官短缺的实际困难。转基因动物的问世给人类带来福音。人们首先想到了一种动物,利用转人基因技术为人类提供某种组织、器官。这种动物是( ):
A 猴、B 黑猩猩、C 猪、D 羊
答案:C

39、人类研究癌(瘤)细胞多年,了解了很多有关癌(瘤)细胞的特性。癌(瘤)细胞有无限繁殖的特性,所以给人类的健康和生命造成危害。但利用这一特性也能为人类造福,利用这一特性发展出一门生物技术,这门技术是():
A 多克隆抗体技术、B 单克隆抗体技术、C 抗体技术、D 补体技术
答案:B

40、同一植物不同部分的呼吸强度可以不同,下列判断错误的是( ) :
A.幼叶的比老叶的高、B.萌发种子胚的比胚乳的高、C.枝条尖端的比基部的高、D.老根部分的比根尖的高
答案:D

41、动物的体细胞克隆技术中需要的生殖细胞是( ):
A、需要雄性动物的生殖细胞,不需要雌性动物的生殖细胞; B、不需要雄性动物的生殖细胞,但需要雌性动物生殖细胞; C、不需要雄性动物的生殖细胞,也不需要雌性动物的生殖细胞; D 雄性动物和雌性动物的生殖细胞均需要
答案:B

42、日常生活中,“病毒”是我们经常听到的一个名词之一,生物学中关于病毒的表述正确的是( ):
A、含有核酸和蛋白质,不寄生于细胞内; B、所有病毒都由一组程序组成; C、所有病毒都含有核酸成分,寄生于细胞内; D、大部分病毒含有核酸和蛋白质成分,有些只含有其中一种,但都寄生于细胞内。
答:案D

43、干细胞治疗是一项很新的生物治疗技术,这类细胞具有的特点是( ):
A、具有分裂能力,但不能进一步分化成不同类型的细胞; B、不具有分裂能力,也不能进一步分化成不同类型的细胞; C、不具有分裂能力,但能进一步分化成不同类型的细胞; D 具有分裂能力,也能进一步分化成不同类型的细胞。
答案:D

44、引起生长激素分泌作用最强的因素是( ):
A.高血糖、B.低血糖、C.高血脂、D.低血脂
答案:B

45、人在寒冷的环境中,主要通过( )方式增加产热:
A 心跳加快、B 肝脏代谢活动加强肾上腺素、C 寒战、D 分泌增加
答案:C

46、一对夫妇第一个和第二个孩子都是女儿的概率是( ):
A 1/8 、B 1/16、 C 1/4、D 9/16
答案:B

47、地球上约有( )种海洋生物:
A 10万、B 20万、C 30万、D 40万
答案:B

48、随着生命科学和计算机科学的迅猛发展,生命科学和计算机科学相结合形成了一门新学科,这门学科称之为( ):
A 计算机生命学、B 生命计算机学、C 生命信息学、D 生物信息学
答案D

49、家居照明节能应当注意( ):
A.家居照明节能就是使用小功率的光源;B.在满足要求的情况下,尽量采用高光效的光源;C.在满足要求的情况下,尽量采用小型灯具;D.为了实现家居照明节能,应当采用价格高的灯具
答案 B

50、有一类植物和恐龙同一地质年代,是恐龙的主要食物,当时种类多、分布广,称霸植物界,幸运的是它没有完全灭绝。它是( )植物:
A. 柿树 B. 松树 C.苔藓 D.苏铁(铁树)
答案:D.   
25、去年流行的SARS的病原体是:( C )
  A. 细菌     B. 真菌       C. 病毒  
  26、人类基因组计划是堪称生物阿波罗计划,其中中国参与测定的部分占全部的:( D)
  A. 50%     B. 20%       C. 10%      D. 1%
  27、我国著名科学家袁隆平被称为:( A )
  A. 杂交水稻之父 B. 中国水稻之父   C. 亚洲水稻之父
  28、人类的主要造血器官是:( B )
  A. 心脏     B. 骨髓       C. 脊髓      D. 大脑
  29、紫外线能够杀菌的主要原因是:(A)
  A. 破坏细菌的核酸     B. 破坏细菌的糖类     C. 破坏细菌的脂类
  科技30、父亲的血型为A型,母亲的血型为AB型,所生子女的血型不可能为?(C)
  A. A型     B. B型    C. O型    D. AB型 
  31、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是什么? ( B )
  A 和平    B 绿色    C 发展.  
  体育32、奥运会的五环旗象征着什么? ( C )
  A五湖四海   B五谷丰登   C五大洲运动员的友谊和团结 
  体育33、马拉松全程有多长? ( B )
  A 35.129公里   B 42.129公里    C 41.129 公里 
  34、红十字标志来自( C )
  A 十字架     B 美国国旗   C 瑞士国旗
  生活35、不能用闪光灯为婴儿拍照是为了保护婴儿的哪里? ( A )
  A 视网膜   B 神经系统    C发根
  36、秦山核电站位于我国__省海盐县境内( C )
  A.江苏    B.安徽    C.浙江 
  37、第一个踏上月球的人是( C )
  A.加加林  B.大卫?布郎  C.阿姆斯特朗  D.麦克尔?安德森
  38、夏天穿什么衣服比较凉爽?( B )
  A. 黑色    B.白色    C.褐色
  39、奔驰轿车急刹车时,前后对地面的压力的情况是(A )
  A.前轮较大   B.后轮较大   C.前后轮一样大
  40、打秋千是为了尽量延长秋千的震荡时间,可采取的方法是( B )
  A.当秋千荡到最高位置时,人在板上迅速下蹲,而秋千荡到最高位置时,人在板上迅速站起B.当秋千荡到最高位置时,人在板上迅速站起,当秋千荡到最低位置时,人迅速下蹲C.尽量保持不变
  41、在国际7个单位中,不包括下面哪个( C )
  A.坎德拉    B.安培    C.伏特
  42、下面哪位美籍华人著名物理学家未曾获过诺贝尔物理学奖( D )
  A.杨振宁   B.李政道    C.丁肇中    D.吴健雄
  43、两岸土质相同的某河流,河水自南向北流,若东岸受河水冲刷较严重,则该河流处于哪一个半球?(A )
  A.北半球   B.南半球    C.无法判断
  44、世界上第一台计算机ENIAC是哪一年研制成功的?( C)
  A、1944      B、1945       C、1946
  45、计算机正确的开机顺序是:( A )
  A、先开显示器,后开主机B、先开主机,后开显示器 C、先开主机或先开显示器都一样
  46、互联网上传输速率的单位是__。( A )
  A、比特/秒  B、文件/秒  C、帧/秒    D、米/秒
  47、我们常说计算机既有"猫"又有"鼠","鼠"是指我们用的鼠标,而"猫"又代表什么呢?( B )
  A、内存(memory)  B、调制解调器(modem)  C、显示器(monitor)
  48、1898年,居里夫人发现了放射性元素(B ),她又通过艰苦努力,于1902年发现了另一种放射性元素( )。
  A.铀 钍   B.镭 钋   C.钋 镭
  49、电力是( B )次能源,是一种便于集中、传输、分散、控制和转换成其他形式的能源。
  A 一  B 二  C 三
  50、为了减轻眼睛疲劳,看电视要保持适当距离,如14寸彩电应保持距离为( C ) 。
  A、1米   B、1.5米   C、2米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