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   
常识
关于彩虹的常识-2023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2-05-15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关于彩虹的常识”。

  彩虹是因为阳光射到空中接近球形的小水滴,造成色散及反射而成。

  阳光射入水滴时会同时以不同角度入射,在水滴内亦以不同的角度反射。当中以40至42度的反射最为强烈,造成我们所见到的彩虹。造成这种反射时,阳光进入水滴,先折射一次,然后在水滴的背面反射,最后离开水滴时再折射一次,总共经过一次反射两次折射。

  因为水对光有色散的作用,不同频率的光的折射率有所不同,红光的折射率比蓝光小,而蓝光的偏向角度比红光大。由于光在水滴内被反射,所以观察者看见的光谱是倒过来,红光在最上方,其他颜色在下。

  因此,彩虹和虹霓的高度不一样,颜色的层递顺序也正好反过来。彩虹意旨光线经过两次折射一次反射,虹霓则是光线经过两次折射两次反射。

  只要空气中有水滴,而阳光正在观察者的背后以低角度照射,便可能产生可以观察到的彩虹现象。

  彩虹的明显程度和小水滴的大小息息相关。小水滴的体积越大,我们肉眼所能看到的彩虹就越明显、越鲜亮;小水滴的体积越小,则越不明显。

  彩虹最常在下午,雨后刚转天晴时出现,这时空气内尘埃少而充满小水滴,天空的一边因为仍有雨云而较暗,而观察者头上或背后已没有云的遮挡而可见阳光,这样彩虹便会较容易被看到。

  刷题巩固

  1、“阳光总在风雨后”,当阳光经过水滴时,它会被折射、反射后再折射出来。在水滴内经过一次反射的光线,便形成我们常见的彩虹。下列关于彩虹的说法错误的是(    )。

  A、空气中水滴越大,彩虹越明显

  B、彩虹一般易在夏、秋季节出现

  C、彩虹的明显程度与阳光强度无关

  D、光线在水滴内进行了两次反射会产生虹霓

  【解析】C 本题考查科技。

  A项正确,在阳光强度一定的情况下,彩虹的明显程度取决于空气中小水滴的大小,小水滴体积越大,形成的彩虹越鲜亮;小水滴体积越小,形成的彩虹就越不明显。B项正确,彩虹一般在夏、秋季节出现,发生在梅雨季节比较多,冬天的气温较低,在空中不容易存在小水滴,下雨的机会也少,冬天一般不会有彩虹出现。C项错误,彩虹的明显程度与阳光强度有关,阳光越强烈,彩虹越明显。D项正确,阳光经过水滴时,它会被折射、反射后再折射出来,在水滴内经过一次反射的光线,就形成我们常见的彩虹,即虹。此时,若是光线在水滴内进行了两次反射,会产生第二道彩虹,即霓。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