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   
常识
我国传统戏曲及代表作-2023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2-12-11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我国传统戏曲及代表作”。

  我国传统戏曲

  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一般均表述依次为:京剧、越剧、黄梅戏、评剧、豫剧。

  京剧,又称平剧、京戏等,中国国粹之一,是中国影响最大的戏曲剧种,分布地以北京为中心,遍及全国各地。

  越剧,中国第二大剧种,又被称为是“流传最广的地方剧种”。发源于浙江嵊州,发祥于上海,繁荣于全国,流传于世界。越剧长于抒情,以唱为主,声音优美动听,表演真切动人,唯美典雅,极具江南灵秀之气;多以“才子佳人”题材为主。

  黄梅戏,旧称黄梅调或采茶戏,唱腔淳朴流畅,以明快抒情见长,具有丰富的表现力;黄梅戏的表演质朴细致,以真实活泼著称。一曲《天仙配》让黄梅戏流行于大江南北,在海外亦有较高声誉。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评剧,是流传于中国北方的一个戏曲剧种。清末在河北滦县一带的小曲“对口莲花落”基础上形成,先是在河北农村流行,后进入唐山。现在评剧仍在华北、东北一带流行。

  豫剧,是发源于中国河南省的一个戏曲剧种,中国五大剧种之一,居中国各地域戏曲之首。豫剧以唱腔铿锵大气、抑扬有度、行腔酣畅、吐字清晰、韵味醇美、生动活泼、有血有肉、善于表达人物内心情感著称,凭借其高度的艺术性而广受各界人士欢迎。因其音乐伴奏用枣木梆子打拍,故早期得名河南梆子。豫剧是在继承河南梆子的基础上,通过不断改革和创新发展起来的。

  代表作依次为:

  1、京剧:《长坂坡》《四进士》《秦香莲》《空城计》《霸王别姬》《群英会》《四郎探母》等。

  2、越剧 :《梁山伯与祝英台》《红楼梦》《西厢记》《白蛇传》《孔雀东南飞》《王老虎抢亲》《穆桂英挂帅》《陆游与唐琬》《狸猫换太子等》。

  3、黄梅戏:《天仙配》《牛郎织女》《玉堂春》等。

  4、评剧:《秦香莲》(又名《铡美案》)《杨三姐告状》《花为媒》《刘巧儿》《小女婿》等。

  5、豫剧:《花木兰》《五世请缨》《秦雪梅吊孝》《刘墉下南京》《抬花轿》(又名《香囊记》)等。

  刷题巩固

  关于中国经典剧目与其最初剧种,下列选项中对应正确的是(    )。

  A、《群英会》——黄梅戏

  B、《小姑贤》——吕剧

  C、《四郎探母》——昆曲

  D、《牡丹亭》——越剧

  【解析】B。

  A项错误,《群英会》是传统京剧剧目,也称《蒋干中计》或《蒋干盗书》,改编自《三国演义》第45回。讲述了曹操谋士蒋干,与周瑜故交,请求过江劝降。周瑜将计就计,盛会隆重宴请诸将和挚友,号称“群英会”的故事。

  B项正确,《小姑贤》为吕剧经典剧目,讲述刁氏之子王登云娶妻李荣花,夫妻恩爱,但刁氏偏爱女儿桂姐,时常借故虐待儿媳。桂姐感到不平,巧妙保护嫂嫂,并以自身为例劝说母亲,最终刁氏改过婆媳和睦的故事。吕剧发源于山东东营,大多数剧目主题思想积极明确,表达了劳动人民反抗压迫、婚姻自主、家庭和睦的强烈愿望和美好理想。《小姑贤》即反映了人民群众希望家庭和睦、尊老爱幼的美好愿望。

  C项错误,《四郎探母》是京剧的传统剧目,又名《北天门》、《四盘山》,讲述了北宋时期杨家四子杨延辉的故事,淋漓尽致地抒发了母子、夫妻、兄弟之间的种种人伦之情。

  D项错误,《牡丹亭》是明代剧作家汤显祖的代表作,是经典的昆曲剧目,描写了杜丽娘与柳梦梅的爱情故事,体现了青年男女对自由爱情生活的追求。

  故正确答案为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