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   
常识
生活俗语中的经济学原理-2025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3-12-31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永岸公考(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生活俗语中的经济学原理”。

 

  俗语一、买的不如卖的精——信息不对称


  信息不对称通俗来讲即买卖双方了解的信息是不一样的,不能做到掌握全部信息。


  而所谓买的不如卖的精意味着卖者比买者更清楚产品实际的质量情况。


  这时卖者很容易依仗买者对产品相关情况的不了解欺骗买者,以获取更多利益。


  俗语二、覆水难收——沉没成本


  已经发生不可收回的成本,如时间、金钱、精力等称为“沉没成本”。覆水难收意为泼出去的无法收回的水,可用沉没成本解释。


  俗语三、鱼和熊掌两者不可兼得——机会成本


  经济学上机会成本指从事某种决策行为所放弃的最大价值。


  鱼和熊掌两者不可兼得意味着选择鱼就需放弃熊掌,而获得熊掌就需放弃鱼。符合机会成本的含义。


  俗语四、婚姻七年之痒——边际效应递减规律


  边际效用递减规律是指在一定时间内,在其他商品的消费数量保持不变的条件下,随着消费者对某种商品消费量的增加,消费者从该商品连续增加的每一消费单位中所得到的效用增量即边际效用是递减的一种规律。


  婚姻七年之痒一般是指人们爱情或婚姻生活随着时间的流逝可能会逐渐变得平淡乏味的规律,符合边际效应递减的规律。


  俗语五、一山不容二虎——修昔底德陷阱


  “修昔底德陷阱”通俗的说就是:一个新崛起的大国必然要挑战现存大国,而现存大国也必然来回应这种威胁,这样战争变得不可避免。一山不容二虎符合这种观点。


  刷题巩固


  下列俗语中可以用信息不对称原理解释的是:


  A.萝卜白菜,各有所爱


  B.鸡蛋不要放在同一个篮子里面


  C.知人知面不知心


  D.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解析】C。


  A属于偏好理论,B属于投资多元化以分散风险,D属于风险投资。所以排除ABD;C知人知面不知心意为了解一个人的表面容易,但要完整、准确、全面地认识一个人的内心却很难。符合信息不对称的原理,所以本题选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