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常识   
常识
中国五大革命圣地-2025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4-01-07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永岸公考(www.china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中国五大革命圣地”。
 
  中国五大革命圣地分别是浙江省的嘉兴,江西省的井冈山、贵州省的遵义、陕西省延安、河北省的西柏坡。

  一、浙江嘉兴

  时间:1921年7月。

  主要建立人物:李达、李汉俊、董必武、陈潭秋、毛泽东、何叔衡、王尽美、邓恩铭、张国焘、刘仁静、陈公博、周佛海。

  概述:1921 年 8 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闭幕,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

  二、江西井冈山

  时间:1927年10 月。

  主要建立人物:毛泽东、朱德、陈毅、彭德怀。

  概述:二十世纪二十年代末,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中国工农红军 来到这里开展了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点燃了中国革 命的星星之火,开辟了 “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中国革 命从这里走向胜利。从此,鲜为人知的井冈山被载入中国革命历史的光辉史册,被誉为 “ 中国革命的摇篮”和 “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

  三、贵州遵义

  时间:1935 年1月。

  主要建立人物:博古、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

  概述:1935 年 1 月 15 日至 17 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遵义召开了扩大会议。遵义会议集 中解决了当时党内所面临的最迫切的组织问题和军事问题,结束了 “左”倾教条主义在党中 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从而在极端危急的关头,挽救了党, 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遵义会议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它标志着在 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开始走向成熟。

  四、陕西延安

  时间:1935 年 10 月。

  主要建立人物:毛泽东。

  概述:1935 年到 1948 年,党中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生活战斗了 13 个春秋, 领导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奠定了新中国的基石,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党内的指导地位, 培育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

  五、河北西柏坡

  时间:1948 年 5 月。

  主要建立人物: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

  概述:1948 年 5 月,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中央前委和解放军总部到西柏坡与中央 工委汇合。在这里,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全国土地会议,通过了《中国土 地法大纲》,实现了 “耕者有其田”;指挥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决定了中国的命 运;召开了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描绘了新中国宏伟的蓝图。西柏坡也因此有着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的美誉。

  刷题巩固

  1、(单选)西柏坡是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党中央在这里召开了(   ) ,谋划了新中国的蓝图。

  A.中共七大

  B.中共八大

  C.中共七届二中全会

  D.中共八届九中全会

  【答案】C。1949 年 3 月,中国共产党于河北西柏坡召开了七届二中全会,也被称为 “西柏坡会议”。

  2、(单选)我国的革命圣地承载着先辈们浴血奋战、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下列革命圣地被称为 “ 中国革命摇篮” 的是(  )。

  A.南昌

  B.瑞金

  C.西柏坡

  D.井冈山

  【答案】D。D 项正确, 1927 年 10 月, 毛泽东、朱德、陈毅、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 革命家率领中国工农红军登上了井冈山,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 开辟了“以农 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 从此井冈山被载入中国革命历史的光荣史册, 被誉为“中国革命的摇篮”。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