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其它   
其它
公共基础知识:典型例题解析(十五)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2-10-11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为贬低他人而取绰号的行为侵犯了公民的(   )。

  A.隐私权    B.名誉权     C.肖像权     D.健康权

  2.社会保障制度主要是要满足人们的(   )。

  A.小康生活需要     B.基本生活需要

  C.富裕生活需要     D.现代化生活需要

  3.信访是一种(   )。

  A.立法监督     B.政党监督     C.社会监督     D.都不是

  4.行政领导者决策能力的强弱与决策艺术高低主要体现在(   )上。

  A……宏观决策     B.风险型决策     C.非程序性决策     D.理想决策

  5.人们常说“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这句话体现的最主要的辩证法原理是(   )。

  A.世界是永恒发展的原理

  B.事物是普遍联系的原理

  C.质量互变规律原理

  D.否定之否定规律原理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jsgwy.com.cn)参考答案解析


  1.B【解析】名誉权是指公民和法人对其应有的社会评价所享有的不受他人侵害的权利。包括保护自己的社会良好评价或改善、改变不好评价的权利和维护名誉权不受侵害的权利。为贬低他人而取绰号的行为侵犯了公民的名誉权。

  2.B【解析】所谓社会保障,是指社会成员在暂时或永久丧失工作能力、失去工作机会,或收入不能维持必要生活水平等状况时,获得由国家或社会提供的保障基金。社会保障主要是为了满足人们的基本生活需要。

  3.C【解析】信访是一种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意见或者投诉请求的活动。是民众意愿和诉求的表达,是一种沟通机制,一种救济机制,属于社会监督。

  4.C【解析】宏观决策和理想决策很显然都不能体现出领导者的决策能力强弱与决策艺术高低,可先排除;而风险型决策是个迷惑选项,因为所有的风险型决策都必然是非程序性决策,但非程序性决策则未必是风险型决策,所以相比较而言,B项本身是不全面的,它可包含在C中,所以C为最佳答案。

  5.D【解析】否定之否定规律揭示了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因此。“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这句话体现的辩证法原理是否定之否定规律原理。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