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其它   
其它
公共基础知识:典型例题解析(二十一)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2-10-19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2006年5月8日,王某骑车回家经过一工地时,掉入没有设置明显标志和采取安全措施的坑中,造成骨折。王某于同年6月10日找到建设项目的发包人和承包人要求赔偿,两单位相互推诿。同年6月13日,王某前往法院起诉,突遭台风袭击,中途返回。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

  A.本案诉讼时效期间于2007年6月10日届满

  B.王某6月13日的行为引起诉讼时效中断

  C.发包人应承担民事责任

  D.承包人应承担民事责任

  2.关于刑罚与犯罪的关系,正确的说法是(   )

  A.犯罪是适用刑罚的必要条件

  B.没有犯罪也就无所谓刑罚

  C.刑罚是由于犯罪而产生的法律后果

  D.刑罚并不是犯罪的必然后果

  3.人生价值表现在两个方面,这两个方面是(   )

  A.个人对社会的贡献

  B.社会对个人贡献的尊重和满足

  C.个人社会地位的高低

  D.个人向社会索取等量的贡献

  4.驾驶执照属于(   )。

  A.一般许可           B.特殊许可

  C.独立许可           D.附条件许可

  5.债发生的根据即产生债的法律事实主要有(   )

  A.合同      B.不当得利      C.无因管理      D.侵权行为



  江苏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jsgwy.com.cn)参考答案解析

  1.AD【解析】根据《民法通则》第136条的规定,身体受到伤害要求赔偿的诉讼时效期间为一年。同时根据《民法通则》第140条的规定,诉讼时效可因当事人一方提出要求而中断。在本题中王某所遇不可抗力中止时效的条件不符合法律中的要求。故A项的说法正确。由《民法通则》第125条规定,在地面施工受损的民事责任中,责任人是承包人,而不是发包人。故D项正确。

  2.ABCD【解析】犯罪是具有社会危害性,违反刑法,依照法律应受刑罚处罚的行为。因此四选项均正确。

  3.AB【解析】人的价值是价值关系的特殊形式,是以人本身及其活动作为价值客体的一种价值关系。人的价值的二重性,必须首先明确人的价值主要在于个人对社会的责任和贡献,其次是社会对个人贡献的尊重和满足。

  4.AC【解析】驾驶执照属于一般许可和独立许可。一般许可,是指申请人无特殊限制、特定要求,申请人的申请符合法定条件的,有关许可机关即应发放许可证或批准其申请。以能否单独使用为标准,行政许可分为独立许可和附条件的许可。如驾驶执照是独立许可,商标许可是附条件的许可。

  5.ABCD【解析】债的发生,是指一种新的债权债务关系的出现。债的发生不是凭空出现的,它须以一定的法律事实为基础,这个法律事实就是债的发生根据。债的发生根据主要有合同、不当得利、无因管理、侵权行为等。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