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其它   
其它
战略性矿产资源-2024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3-05-24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战略性矿产资源”。

  战略性矿产是指对国家的经济、国防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至关重要的矿产资源,是我国有资源优势可以调控国际市场的矿产资源(可卡别人脖子),是我国资源短缺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矿产资源(可被别人卡脖子)。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我国战略性矿产的需求仍将持续维持在高位态势,特别是一些用量较小的战略性矿产(如稀土、钴、锂等)需求还将快速增长。

  《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16-2020年)》( 以下简称《规划》)指出: “为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将石油、天然气、煤炭、稀土、晶质石墨等 24 种矿产列入战略性矿产目录,作为矿产资源宏观调控和监督管理的重点对象,并在资源配置、财政投入、重大项目、矿业用地等方面加强引导和差别化管理,提高资源安全供应能力和开发利用水平”。”

  能源矿产:石油、天然气、页岩气、煤炭、煤层气、铀(6种);

  金属矿产:铁、铬、铜、铝、金、镍、钨、锡、铝、锑、钴、锂、稀土、锆(14种);

  非金属矿产:磷、钾盐、晶质石墨、萤石(4种)。

  目前,我国约2/3的战略性矿产还需要进口,其中,石油、铁矿石、铬铁矿,以及铜、铝、镍、钴、锆等,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70%。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发展阶段,矿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瓶颈,我国矿产资源约束趋紧的态势没有改变,资源保障正在经受资源家底薄弱、全球市场控制力不足、话语权不强、中美贸易摩擦等挑战,加之在本次疫情中暴露出供应链安全和运输安全等问题,使得我国矿产资源形势更为严峻。

  刷题巩固

  【例题】我国将24种矿产列为战略性矿产资源,下列与之相关的说法错误的是:

  A. 我国最大的煤层气田在山西建成投产

  B. 包头和赣州是我国重要的稀土产区

  C. 我国钨矿的储量居世界第一

  D. 我国铁矿具有储量大、富矿多、贫矿少的特点

  答案:D

  【解析】第一步,本题考查地理国情知识并选错误项。

  第二步,我国铁矿资源虽然储量比较丰富,但在资源分布上具有贫矿多,富矿少的特点,我国所需的富铁矿主要从国外进口。贫矿约占总储量的94.6%,我国的铁矿资源平均品位只有32.67%左右,低于世界平均品位11个百分点,属于贫矿,绝大部分需要经过选别才能利用。“富矿多、贫矿少”表述错误。D项错误。

  因此,选择D选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