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资料  >> 其它   
其它
中国古代艺术之人物画-2024年江苏公务员考试常识积累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3-09-27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行测常识判断考点范围很广,一般包括政治、法律、经济、人文、地理、科技、生活等方面,需要小伙伴们长时间不间断的积累。今天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给大家带来的常识相关考点是“中国古代艺术之人物画”。

  一、人物风俗画

  1、名作

  《清明上河图》,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2、作者

  北宋宫廷画师张择端。

  3、描绘地点

  描绘了北宋时期都城东京汴梁(今河南开封)的状况,主要是汴京以及汴河两岸的市民生活状况和汴河上店铺林立、市民熙来攘往的热闹场面,描绘了运载东南粮米财货的漕船通过汴河桥涵紧张繁忙的景象,是研究北宋东京城市经济及社会生活的宝贵历史资料。

  二、人物画代表

  1、东晋时期

  顾恺之,被称为“中国书画之祖”, 由于他对文学和绘画方面有很高的成就,于是人们称他为画绝、文绝和痴绝。

  代表作:《女史箴图》和《洛神赋图》。

  《女史箴图》是我国存世最早最完整的国画作品,现藏于大英博物馆,根据西晋张华所写的文章《女史箴》所画,成功地塑造了不同身份的宫廷妇女形象,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作者所处时代的妇女生活情景。

  《洛神赋图》现主要传世的是宋代的四件摹本,分别收藏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二件)、辽宁省博物馆和美国弗利尔美术馆,根据曹植的《洛神赋》所画,曲折细致而又层次分明地描绘路曹植与洛神真挚纯洁的爱情故事。

  2、唐朝时期

  ①、周昉

  他擅画人物、佛像,尤其擅长画贵族妇女,容貌端庄,体态丰肥,色彩柔丽,为当时宫廷士大夫所喜爱。

  代表作《簪花仕女图》,作品现藏于辽宁省博物馆,图中能体现出贵族仕女养尊处优、无所事事、游戏于花蝶鹤犬之间的生活情态。

  ②、张萱

  以善绘贵族仕女著称,在画史上与周昉相并提。

  代表作《虢国夫人游春图》和《捣练图》。

  《虢国夫人游春图》,描绘的是天宝十一年,唐玄宗的宠妃杨玉环的三姊虢国夫人及其眷从盛装出游的典型场景。

  《捣练图》是一幅工笔重设色画,表现贵族妇女捣练缝衣的工作场面。

  ③、阎立本

  阎立本,擅长工艺,工篆隶书,对绘画、建筑都很擅长。

  代表作品有《步辇图》、《历代帝王像》等。

  《步辇图》,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现藏于故宫博物院,内容反映的是吐蕃(今西藏)王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入藏的事,它是汉藏兄弟民族友好情谊的历史见证。

  《历代帝王图》又名《列帝图》、《十三帝图》、《古列帝图卷》、《古帝王图》,绢本,设色,现存后人摹本。

  ④、吴道子

  吴道子,被尊称为“画圣”, 主要从事宗教壁画的创作,所作人物、鬼神、鸟兽、台阁都冠绝一世,有“吴带当风”的美誉,开创“兰叶描”。

  代表作品《送子天王图》、《明皇受篆图》、《孔子行教像》、《十指钟馗图》等。

  《送子天王图》又名《释迦降生图》,根据佛典《瑞应本起经》创作纸本墨笔画,描写释迦牟尼降生后,他的父亲净饭王抱着他进神庙,上界诸神向释迦牟尼礼拜的情景。

  3、五代十国

  1、顾闳中

  五代十国中南唐人物画家,代表作《韩熙载夜宴图》。

  《韩熙载夜宴图》是顾闳中唯一传世的绘画作品,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描绘了官员韩熙载家设夜宴载歌行乐的场面,此画绘写的就是一次完整的韩府夜宴过程,即琵琶演奏、观舞、宴间休息、清吹、欢送宾客五段场景。

  刷题巩固

  【例题】下列画作中所绘场景,与帝王相关的是(     )。

  A、《步辇图》

  B、《游春图》

  C、《簪花仕女图》

  D、《虢国夫人游春图》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人文历史。

  A项正确,《步辇图》是唐代画家阎立本的名作,所绘是吐蕃王松赞干布派使者禄东赞朝见唐太宗时的场景,反映了吐蕃王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入藏的历史事件。

  B项错误,《游春图》是隋代画家展子虔传世的唯一作品,图中展现了水天相接的情形,上有青山叠翠,湖水融融,也有士人策马山径或驻足湖边,还有美丽的仕女泛舟水上,熏风和煦,水面上微波粼粼,岸上桃杏绽开,绿草如茵。

  C项错误,《簪花仕女图》是唐代周昉绘制的粗绢本设色画,画中描写了六位衣着艳丽的贵族妇女及其侍女于春夏之交赏花游园。

  D项错误,《虢国夫人游春图》是唐代画家张萱的画作,描绘的是天宝十一年,唐玄宗的宠妃杨玉环的三姊虢国夫人及其眷从盛装出游的典型场景。

  故正确答案为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