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考试政策  >> 省级   
省级
2010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大纲权威解读
http://www.jiangsugwy.org/       2009-10-13      来源:江苏公务员网
【字体: 】              

    一、行政职业能力测验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主要测查与公务员职业密切相关的、适合通过客观化纸笔测验方式进行考查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要素,主要包括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和常识判断等内容。今年的行测考试在考查内容上没有大的变化,但这五部分在试卷上的排序将有所变动。以下将按试卷排序进行详细说明。


    言语理解与表达主要测查报考者运用语言文字进行交流和思考、迅速而又准确地理解文字材料内涵的能力。它包括根据材料查找主要信息及重要细节;正确理解阅读材料中指定词语、语句的准确含义;概括归纳阅读材料的中心、主旨;判断新组成的语句与阅读材料原意是否一致;根据上下文合理推断阅读材料中的隐含信息;判断作者的态度、意图、倾向、目的;准确、得体地遣词用字等。


    数量关系主要测查报考者理解、把握事物间量化关系和解决数量关系问题的技能,主要涉及数字和数据关系的分析、推理、判断、运算等。国家公务员网的专家建议考生在复习时注重提高数学思维能力和解题技巧的掌握,在复习中要把握各种经典题型。


    判断推理主要测查报考者对各种事物关系的分析推理能力,涉及对图形、语词概念、事物关系和文字材料的理解、比较、组合、演绎和归纳等。国家公务员网的专家预测2010年国考判断推理试题难度与2009年相比基本保持不变,考生可按照2009年真题的难度进行备考。


    资料分析主要测查报考者对各种形式的文字、图形、表格等资料的综合理解与分析加工的能力,这部分内容通常由数据性、统计性的图表数字及文字材料构成。


    常识判断主要测查报考者对法律、政治、经济、管理、历史、自然、科技等方面知识的运用能力。 “常识判断”在今年的考试大纲中出现了一些小的变化,与2009年常识判断“测查的内容涵盖法律、政治、经济、管理、历史、自然、科技等方面,侧重考查应试者的法律知识运用能力。”相比,2010年大纲要求“常识判断主要测查报考者对法律、政治、经济、管理、历史、自然、科技等方面知识的运用能力。”看似变化在于不再强调“法律”知识的重要性,实际上则是对整个常识的考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法律、政治、经济、管理、历史、自然、科技等各个领域的常识考查不仅仅限于了解,而是更注重对于常识的运用,


    国家公务员网的专家们提醒考生:行测顺序变化着重考察应变素质。2009年的顺序是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判断推理、数理关系、资料分析,变为今年的言语理解与表达、数理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常识判断。再把2008年的考试顺序放在一起总结可以得到一个结论,就是:行测考试五个模块的内容不变,但是顺序的变化是命题者侧重的要点。这个变化一方面是基于上一年的考试情况作出的调整,另一方面也考察了应试者面对变化的反应能力。


    2009年考试中行测的内容基本可以看作是文理分开,因此,考生们比较适应,而今年再次变成文理交叉,相信对于许多考生来说,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当然不利中,也存在有利的一面,一是使考生有一个心里适应的过程,不会因开头题目过难而放弃,二是也不会因常识判断耽误过多时间。

 


    二、申论


    今年的申论考试要求出现了重大的变化,突出分类考察。2008、2009两年的申论考试都比较平稳,但是今年出现重大变化,一是,按照省级以上(含副省级)综合管理类、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职位的不同要求,设置两类试卷。二是,两者考察的重点截然不同。

    我们把两类职位的具体要求做一个比较:


    省级以上(含副省级)综合管理类职位申论考试主要测查报考者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文字表达能力。


    阅读理解能力——要求全面把握给定资料的内容,准确理解给定资料的含义,准确提炼事实所包含的观点,并揭示所反映的本质问题。


    综合分析能力——要求对给定资料的全部或部分的内容、观点或问题进行分析和归纳,多角度地思考资料内容,作出合理的推断或评价。


    提出和解决问题能力——要求借助自身的实践经验或生活体验,在对给定资料理解分析的基础上,发现和界定问题,作出评估或权衡,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或措施。


    文字表达能力——要求熟练使用指定的语种,运用说明、陈述、议论等方式,准确规范、简明畅达地表述思想观点。

   
    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职位申论考试主要测查报考者的阅读理解能力、贯彻执行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


    阅读理解能力——要求能够理解给定资料的主要内容,把握给定资料各部分之间的关系,对给定资料所涉及的观点、事实作出恰当的解释。


    贯彻执行能力——要求能够准确理解工作目标和组织意图,遵循依法行政的原则,根据客观实际情况,及时有效地完成任务。


    解决问题能力——要求运用自身已有的知识经验,对具体问题作出正确的分析判断,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或办法。


    文字表达能力——要求熟练使用指定的语种,对事件、观点进行准确合理的说明、陈述或阐释。


    我们把前者的要求综合起来,就是借助自身实践经验,提炼事实,反映本质,多角度分析和归纳,界定问题,运用说明、陈述、议论等方式,表述思想观点。简单一句话,就是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表达问题的能力,也就是考察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这和省级以上(含副省级)综合管理类职位的职位要求是紧密联系的。


    把后者的要求综合起来,就是梳理资料,把握资料各部分之间关系,准确理解工作目标,有效完成任务,分析具体问题,提出措施或办法,合理说明、陈述或阐释等能力。简单一句话,就是理解问题,中观思路,微观执行,表达清楚等,也就是理解意图重操作的能力。同样,这和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职位的职位要求是一致的。


    国家公务员网的专家提醒考生,在选择职位的时候要充分考虑这两类职位的不同要求,从自身情况出发。在选择了职位以后,复习就要针对具体要求来进行,避免浪费无用功。要多思考,多角度、多层次深度挖掘材料,多练练笔,在复习时一定要注意全面提高自己的能力。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