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2012年公务员面试热点:电影文化创新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1-10-11      来源:江苏公务员网
【字体: 】              

    【背景链接一】国产电影抢占市场 成“黑马”还是变“炮灰”

  与2010年电影贺岁档由《阿凡达》、《2012》两部进口片占据半壁江山的情形不同,2011年贺岁档国产电影担当了绝对的主角。纵观整个2011年贺岁档影片,中国电影的种种浮躁在今年的贺岁档显得格外突出:为赌票房,国产电影扎堆贺岁档,浪费严重;用明星阵容撑场面,经典影片“扎堆”翻拍,创新力量饱受压抑……

  影片集中上映,受益的最终是观众。影片的数量决定了其题材的多元化,为不同观众提供了多种选择。从12月3日首部上映的《大笑江湖》开始,陈凯歌、姜文、冯小刚三大导演的作品《赵氏孤儿》《让子弹飞》《非诚勿扰2》将在12月上映;尔后,《新少林寺》等影片也将陆续登陆大荧幕,当中必有黑马冲出重围,但也免不了一些影片沦为炮灰。


  【背景链接二】“一个葛爷三台戏” 江郎才尽还是市场规律

  为争夺贺岁档这块肥肉,各电影各尽其能,但不难发现各个影片的一个共同卖点——所谓明星阵容。于是,2011年贺岁档也就出现了三个葛优、两个刘德华、两个黄晓明、两个范冰冰、两个姚晨的演员“被过度消费”的怪现象。

  “观众认可葛优的表演,是我们选择他的最重要原因。”作为《赵氏孤儿》的制片人陈红表示“演技”始终是选择演员最重要的条件。“葛优的表演自然好,但制片方更看重的还是葛优的票房号召力。”四川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蔡尚伟表示,目前中国的文化产业发展必须要遵循市场规律,电影的商业化操作模式使得更有票房保障的一线明星成为制片方的首选。资深香港电影人方平曾表示,尽管10年前甄子丹的功夫已经很好,但是没有人敢冒险用他拍电影;同样,现在依然没有人敢冒险启用其他新人,所以甄子丹才会不断地出现在大屏幕上。


  【背景链接三】经典重拍与续集“扎堆” 创新无力还是发展必然

  根据目前的影片安排,2011年春节期间,《新食神》《72家租客2》《全球热恋》《我爱香港》等8部港产影片将会接连上映,其中7部电影全部都是续集或改编剧,香港老牌电影“堆积”也是这些电影的共同特色。与港产电影类似,即将上映的《武林外传》《将爱》同样是经典重拍之作。电视剧《武林外传》是近年来国产情景喜剧的巅峰之作、12年前的《将爱情进行到底》则开创了内地偶像剧的先河。此次,两部召集了原班人马重装上阵的影片,必将吸引众多“武林迷”和“将爱迷”走进电影院,为自身在春节的混战中取胜加上了重重的砝码。


  【观点】

  “翻拍”现象实属正常现象。尽管批评声四起,翻拍剧依然越来越火,其中也必然有其存在的合理性。其一,从商业角度看,文化品牌从无到有的创造成本较高,品牌借用则属于一种取巧策略,如《新三国》就成功借用了原作品的品牌效应;其二,从文化产业发展角度看,成功的作品中包含着能够被普遍接受的价值观、趣味点。我国的文化产业发展已经过了‘原始创新’阶段,而进入‘重组创新’阶段,因此文化传承在‘遗传中变异’实属发展必然。

  必须正视,在一片繁华的背后,中国电影也面临着相当大的挑战。故事不好看,没有血肉筋骨的丰满性;情节不真实,缺乏生活常识;逻辑不合理,结构不完整;缺乏历史常识,不能透视高远的境界;表现简单幼稚,难以打动人心。这五条可以视为当前中国电影的“五宗罪”。并且,国产电影的盈利率非常低,目前真正赚钱的还是少数。中国电影市场形势依旧不容乐观,无论从商业运营、题材选择,还是到剧本创意等,几乎每个部分都需向好莱坞借鉴。中国电影只有在充分地吸取和表达我们本土经验和本土文化资源的时候,才能有效地征服国内观众。中国电影要真正进入到国际主流社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仅要得到国内观众的认同,还要得到世界观众的认同,这才是电影强国的标志。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