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2012年公务员面试热点:富民才能真正强国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1-10-21      来源:江苏公务员网
【字体: 】              

  谈谈对“富民才能真正强国”的理解?

  【答题框架】


  首先,“富民”的重要意义体现在:

  (1)民为国之基,民众的富裕,有利于形成强大凝聚力向心力,促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有利于社会和谐,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而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综合国力增强,又可以不断加大投入改善民生,可以不断提高社会成员的富裕程度。若国家综合国力虽强但民众并不富裕,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强国。只有富民,才能真正强国。十七届五中全会强调提高居民收入分配比重,从追求“国强”到强调“民富”,顺乎民意,合乎民心。

  (2)人民生活富裕,是国家富强的基础和体现。早在两千多年前,一些政治家、思想家就阐述了治国必须先富民的思想和富民与强国的关系。古人有云:“善为国者,必先富民,然后治之”,“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民富国强,众安道泰”,“民不富,士不荣;君不胜,国不壮”。然而,我们在处理民富与国强的关系上曾有偏差,比较偏重经济建设、忽视社会建设,比较偏重GDP量的积累、相对忽视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的提高,一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够协调、GDP增长与人民群众幸福感增强不同步。

  (3)人民生活富裕,是强国的出发点和最终目的。我们党是执政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我们的国家由人民当家做主,为人民谋幸福是我们党和政府的不懈追求。因此,应当更加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推动科学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把关注民生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基点,提出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极大地调动了人民群众创造财富的热情,社会财富得以迅速积累,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在经济加快发展的同时,各族人民群众生活水平迅速提高,民生得到极大改善。充分体现了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其次,也必须清醒看到,当前我国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老百姓要求增加收入,以进一步改善物质文化生活;要求收入分配更加公平公正,以谋求价值体现和社会尊重。富民强国,任重道远;事业发展,永无止境。我们更需要加倍努力,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把经济发展的目标由总量导向转向国民收入导向,使经济与社会共同发展、国强与民富相辅相成,让全国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使国家的综合国力更加强大。


  最后,在此提出“富民”的措施如下:

  (1)让人民生活更好,国力更强,必须更加关注民生。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具体思路,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中都贯穿着对民生问题的高度重视。我们要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化解各种社会矛盾,解决各种突出问题,加快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让人民群众真正共享发展成果,激发更高的劳动热情,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

  (2)让人民生活更好,国力更强,必须坚持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发展的动力之源,是实现国家强盛、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强大动力,大胆创新,不断破除旧藩篱,应对新挑战,抢抓新机遇,掌握主动权,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推进各领域改革,建立起一整套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

  (3)让人民生活更好,国力更强,必须统筹城乡发展。目前,我国城乡发展失衡仍然比较突出,应建立健全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统筹推进城乡教育、卫生、文化和社会保障等体制改革,全面提高公共财政对农村社会事业的保障水平;以工业化带动农民收入提高,以城镇化带动农村劳动力转移,以农业产业化带动农业经济效益增长,缩小城乡差别。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