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指导   
指导
【申倩说面试】江苏真题:政策有争议,是否要推行?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4-04-07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申倩说面试】每天3分钟,教你如何打动考官!今日分享江苏面试真题:面对有争议的政策如何应对,谈谈看法。
 
 点击下面查看分析
 
 
  面试题目(2024江苏省考):某地政府为优化营商环境对本市企业实行信用承诺制度,对不遵守承诺的企业名单进行定期公示,表现好的企业可以在公示期内移除名单,该制度深受市民好评。但也有部分企业认为是对企业的不信任,也担心因为流程不透明而带来很多麻烦,增加企业负担。

  请谈谈你的看法?

  答题思路:政策的初衷整体上还是非常不错的,所以这一类的题目我们可以辩证思维。在表态之后,先去夸这个政策的意义,再去分析它引发争议的原因,最后我们就去聊一聊如何去消解这一些争议,让这个政策落实的更好,更好的去释放这一个善意。

  示范作答:

  各位考官,我想信用承诺制度的确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虽然引发了一些争议,但还是值得继续推行,不断完善。

  第一、我认为这种信用承诺制度的确能够优化营商环境。

  于群众而言,企业的信用信息公开可查,实际上是给他们提供了一个更放心的消费环境。那对于企业而言,则是让他们认识到,信用是最宝贵的财富,进而倒逼他们诚信守法经营,走上健康发展之路。

  对于政府而言,用我们的信用承诺取代了事前审批,压缩了权力寻租空间,顺应了放管服改革的大趋势,也提升了行政效能,更是一举多得。

  第二、至于它引发的争议,我想争议里面有误解,也有期待。

  比如有的企业担心这是对企业的一种不信任,其实这完全是一种误解,毕竟信任不能够取代监督,政府的放权也不等于卸责,如果只需要企业在前期给出承诺,后续不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那无法规避个别企业弄虚作假,扰乱市场秩序。所以说,我们事中事后加强监管反而是对守信企业的一种保护。

  那至于个别企业担心的流程不透明,给企业增加负担等这样的一些顾虑是需要我们政府用实际行动去加以化解的。

  第三、我们就要用实际行动进一步去释放信用承诺制度的善意。

  关键的是做好两方面。一方面就是放管结合,无事不扰。我们的监管还是秉持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那对于非涉密的监管内容,其实可以提前告知我们的迎检企业,在流程上也要做到透明规范。那对于可以合并的一些现场监管事项,我们可以推行综合查一次。那对于非现场监管可以达到同等效果的,我们可以积极的推行远程监管,尽可能的减轻给企业带来的不必要的干扰。

  另一方面,则要优化服务有求必应。比如我们的现场监管,如果发现了问题,不能够一罚了之,而应该把脉问诊,指导精准的整改。那在指导整改之后如果有一些问题确实影响了企业的信用,那么后续还可以帮忙代办信用修复,真正的去做好服务,增进政企的感情,也引导我们的企业诚信守法经营。

  以上就是我的看法,谢谢各位考官!
 

 

  申倩老师有11年公职类教育培训经验,每年培训上万考生。在B站,抖音,微博,小红书等平台粉丝合计超25万,在线直播单场人次过万,讲课视频播放总数超1000万!!


  而“申倩说面试”3分钟系列视频,更新以来已经累计发布两百多期啦!总结了各类面试题型方法论,都是自己的语言,反模板反套路,教你如何结合省情答出亮点,拉开差距!

 

  【B站:申倩说面试


  B站7.5万粉丝量,250万播放量,5万获赞

 

 

  【抖音:申倩说面试


  抖音15.8万粉丝量,23.6万获赞,554.2万播放(仅面试合集)

 

 

  【小红书:申倩说面试


  小红书2.5万粉丝量,10.2万获赞与收藏

 

 

  需要文字稿的同学可以直接找自己的助教领取,没有加过永岸公考助教微信的同学,咨询点击人工客服添加。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