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真题   
真题
2013年江苏公务员5月11日面试真题及解析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3-05-13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骏马因为有了缰绳失去了奔驰,风筝因为脱了线就飞走了,陀螺因为一条线抽他就不停的转,谈谈你对这三句话的理解,结合自身有什么启示?


  【参考解析】事物需要相应的制约,正如绳子对于骏马、风筝和陀螺,其实正是这些制约才让事物在各自的轨道内有序运行。


  一、对于公务员何尝不是如此,公务员是人民的公仆,权利是人民赋予的,“权为民所授”,就要接受人民的监督,这也是一种制约,正如习总所说“要把权利关到制度的笼子里”,权利只有在阳光下运行,才不会真正地权为民所用。


  二、在实际工作和生活中,也曾出现一些权利运用不当的例子,例如前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滥用权力,谋己私利,等待他的只有法律的制裁。


  三、作为一名即将踏上工作岗位的年轻人,如果我有幸成为一名公务员,一定牢记手中的权利是人民赋予的,权利更意味着责任,意味着担当,善用权利,把人民的事情放在心中,真正做到为民谋福利。


  2.芦山地震发生后,有一位90多岁退休的老爷爷,将自己的全部积蓄10万元都捐给了慈善机构,并且要求慈善机构“务必帮助到灾区”,在网上引起热议,还有的人认为他是最美爷爷,还有的人认为他是某慈善机构的拖,请谈谈你对该现象的看法?


  【参考解析】芦山地震给国家和人民造成了众大的经济损失,各行各业的人都参与到我们的抗震救灾工作当中,希望能够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为灾区援建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有一位90多岁的老人也将自己的全部积蓄捐给了灾区,这一行为在网上引发了热议,我认为我们应该全面的来看待这件事情。


  首先,老人的捐款是值得我们倡导的光荣行为。


  一方面,也许钱并不多,但他在一定程度上为中国的慈善事业增添了活力, 也为灾区人民带来了福音。


  另一方面,老人的慈善行为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在某种意义上也能够唤起社会公众的慈善意识,有利于慈善事业的发展。


  但是,针对于网上有人怀疑老人是慈善机构的托,我们也应看到其背后隐藏的种种问题:


  第一,网友的热议反映了其对我们慈善事业,慈善机构的不信任,这与我们中国没有完善的慈善制度,慈善事业不够透明公开,在一些制度建设和法律法规方面不够完善有一定的关系。


  第二,这件事情在一定程度上也与我们相关的媒体在报道上缺乏严谨也有一定关系,沈阳某媒体将一百岁老人捐款多次将捐出所有积蓄描述为捐出毕生积蓄从而引起了网友的质疑。


  这种不完善,这种热议也反映了我们中国的慈善事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一方面,为了让慈善更加健康的发展下去,我国应尽快完善慈善方面的立法,同时应加大慈善的宣传力度,鼓励个人和企业加入到慈善中间来,树立典型榜样并给与精神层次的奖励和其他优惠措施,同时主动公布款项的来源与去向,自觉接受内部监督和媒体大众的监督。


  另一方面,我们相关的媒体应当发挥其积极正面的宣传作用,在宣传好人好事时要做到严谨求实。不能为了一时的宣扬也有失客观的报道。


  当前,慈善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给与需要帮助的人相应的支持,在一定程上缓解灾区群众的困难,但是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国家还应该从完善应急预案,增强与自然抗衡的能力来着手。


  3.C县有位外出务工老人身患疾病回乡,对当地的村民医保政策不了解,就到当地的村卫生所治疗,村卫生所设备非常简陋,一位60多岁的老村医帮他开点药、挂点水,结果病情加重。后来,村里又有多起类似病例。村干部知道这件事,但没有过问,你作为一名卫生部门的工作人员,调研发现以上问题,你将怎么做?


  【参考解析】一、村民患病对医保政策不了解,干部也不重视,我下乡进行调研会事先准备好和医保政策相关的材料并制作成图文并茂的宣传手册,在村里进行宣传讲解。对于村里渐渐有了出不多的病症会进行调查、汇总,以便对病症进行了解并寻找病因。


  二、在村里进行宣传时会对村民的提出的医保问题进行回答,并让村民了解医保政策,从而享受医保政策。对村民的病症进行记录并进行调查,以便从根本上治疗疾病。在进行调查时会和村干部协调配合,对于村干部不够重视,会和村干部进行谈话,通过本次调查,村干部也会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会在以后的工作中改变态度。


  三、调查结束后,会对本次调查中出现的问题予以总结并提出解决方法撰写成调查报告向领导汇报,以便最终解决村民的问题。


  4.你们局网站已经很久不更新了,局长信箱里也有群众来信没回复, 网友指出来了, 办公室主任让你负责网站 ,你认为要处理几方面?


  【参考解析】伴随着电子政务的发展,政府网站作为电子政务第一窗口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政府网站的建设是保障公众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的有效方式,更是信息化社会对政府工作提出的客观要求。针对网友反映的情况,我会及时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解决:


  第一、了解我们局网站的具体情况。比如网站的内容涉及的哪些方面,网站的版式,网站管理人员的具体分工等等。然后再根据了解的情况对网站进行下一步的工作部署。


  第二、分析网站没有及时更新和群众来信没有得到及时的回复的原因。我认为可能是基于以下几点:首先可能是因为我单位在近期确实没有可更新的内容。其次,可能是网站管理人员的一时疏忽大意。再次,也有可能是由于我单位没有具体管理网站的专门人员。


  第三、基于以上几点,我会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建设我们的网站,以便使我们的网站成为为人民服务的平台:首先,设立专门的人员更新网站的内容。如果确实没有可更新的内容,可以在网站上宣传一些涉及我单位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新闻。其次,设立群众来信回复管理人员。对群众的来信予以及时的回复,暂时回复不了的情况,及时和群众进行沟通,承诺具体的回复时间。再次,加强网站管理人员态度和意识的培养,使他们了解到网站的重要性。


  第四、在解决以上问题之后,我会对网友提出的没有及时回复的问题予以道歉,也希望网友随时监督我们的网站。


  政府网站的设立有助于是保障公众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的有效方式,更是信息化社会对政府工作提出的客观要求。因此,在今后的工作过程中,我会高度重视网站建设,更要建立完善的配套管理制度,充分发挥网站的作用,维护我局形象。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