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面试相关  >> 真题   
真题
2014年江苏公务员面试真题及参考解析(5月10日)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5-03-23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4年江苏省公务员面试真题及参考解析(5月10日)


  1、重庆有位公交女司机加油别墅宝马,开了18年的公交兢兢业业,但她的丈夫是富豪,本可以过富裕的生活,亲友不理解,劝她回家享受生活,她说感到生活的意义和乐趣,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参考解析】:


  前段时间有则重庆女司机家有宝马别墅,但仍然坚持起早贪黑开公交的新闻在网上热议,女司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金钱并不是当前衡量生活幸福的唯一标准,就业、劳动、为他人服务等所带来的乐趣是金钱无法替代的,能够带给我们更多的幸福感。


  对于女司机的行为,我们应该向她学习,学习她淡泊名利、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的精神,以及不在乎别人眼光坚持自己为人民服务的信念。


  与此同时,女司机的亲友及部分网友对其行为并不能够理解,认为她家庭条件富裕,应该放弃工作回家享受生活,这反映出当前社会一部分人对金钱过于重视的不正确的价值观,不利于个人的发展和勤劳工作、吃苦耐劳等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


  对此,可以做好以下几项工作:第一,将女司机的故事作为榜样进行宣传,如通过报纸、新闻、电视等,宣扬幸福的多层含义:喜欢的事业、良好的心态、和谐的亲情友情等,传递正能量,以扭转当前以金钱为衡量标准的价值观。第二,在学校里加强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扭转学生尤其是大学生“找工作看‘钱途’、“学得好不如工作好,工作好不如嫁得好”等不良的就业观念。第三,个人可通过多读书、读好书以及向先进优秀人物学习等方式树立正确的就业观、人生观。


  如果我有幸成为一名公职人员,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向女司机学习,不管外在条件怎么变化,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做好本职工作,从而实现自我,不被现实所抛弃,为自己的人生带来更多的乐趣和幸福感,同时也实现个人的社会价值。


  2、景区门票涨价,举行听证,经媒体报道,有人反对甚至发帖谩骂。五一小长假景区门票上涨,景区承载力过剩。假如你是职能科室工作人员,领导安排你参会,提出意见与建议


  【参考解析】:


  景区的管理直接影响到游客的正常游玩以及单位工作的正常秩序。针对题目中出现的门票涨价,景区承载力过剩应引起我们工作人员的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保证游客在五一小长假期间能够玩得顺心、安全。作为职能科室的工作人员参加这次会议要积极发言,提出一些切实可行的意见。


  第一,参加会议前,提前了解网上大家对于举行听证的看法和景区门票涨价的意见,把主要的观点整理收集并反映给参会的其他人员供大家讨论,建议及时在网上向广大网友解释说明,是为了景区景点的维护和管理而涨价,希望得到大家的理解。


  第二,针对五一期间景区承载力过剩,我们应加排人数,引起景区工作人员的重视。对于平时工作更要做到认真负责,景区的检查维护一定不能掉以轻心,确保游客放心的游玩。


  第三,调整景区的开放时间。对景区的热门景点可以适当延长开放时间并安排专门工作人员维持秩序,合理调节游客的时间。


  第四,保证景区其他服务设施的完善,增设景点指示牌以及增加餐点、停车位、卫生间的数量以及景区道路顺畅。做到考虑周到、服务到位,确保满足每位游客的需求。


  第五,联系公安、医护等相关部门,在景区内加设应急点,对于出现的突发状况要及时处理。常备一些应急药品,例如:中暑、擦伤的药品。


  会后结合提出的建议,将每一项措施落实到位,积极应对工作中的问题,保证景区工作井条有序的开展。


  3、嗓子和膀子、胆子和步子,面子和里子,请联系与公务员有关词汇并结合自身谈谈看法。


  【参考解析】:


  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示:“改革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讲的就是践行胜于空谈的道理。


  “嗓子和膀子”告诉我们一切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不弄虚作假,不理想主义。要学会有方向、埋头干、认真干;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进一步践行习总书记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真正做到密切联系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刻苦学习,勤奋敬业,不断加强知识积累和经验积累。


  一直以来,我们的党和政府也一直是这样去做的,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我们党和政府一步步从最初的一穷二白、筚路蓝缕的岁月走到今天的美好新时代,靠的不就是我们一代代中国儿女的艰苦奋斗、实干精神。作为公务人员,我们更要时时刻刻牢记这一观点,不能光有为人民服务的理想,更要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去为群众多做事、做实事。


  其次,在论述全面深化改革问题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握“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胆子要大,步子要稳。不管是“胆大”的勇气,还是“稳步”的策略,都要沿着正确方向,都要从实际出发、讲究科学。改革是一场革命,畏首畏尾,前怕狼后怕虎,很难取得成功;同时改革又是一个大试验,面对复杂的国情,必须科学决策,稳中求进。


  对于我们自身来说,胆子和步子也都是我们需要理性看待和勇敢去做的,面对着新时代的新问题,我们需要运用新思路、新方法去面对不断变化的新形势、解决新问题,就像咱们的改革开放、走市场经济的道路,不就是把胆子和步子相结合,才取得今天的骄人成绩。当然,强调大胆,绝不意味着要蛮干,我们的出发点要从全心全意为祖国、为人民服务着手,摸着石头过河,也需要我们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要沿着正确方向,从实际出发、讲究科学性。既强调勇气和使命担当,又讲究方法和统筹,我们就能使改革大业一步一步推进、一步一步突破。


  第三,面子和里子告诉我们一定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有些城市发展只注重面子工程、形象工作,建起了一座座摩天大楼,可是一到大雨,城市便内涝,老百姓戏称在城市里看海,里子是我们城市发展者的良心,没有了里子,再光鲜亮丽的面子都只是空中楼阁、纸上谈兵,我们的老百姓都不会真正的满意。


  嗓子和膀子、胆子和步子、面子和里子这三个词语告诉我们:公务员一定要将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坚持为群众谋福祉、办实事、办好事;坚持贯彻习总书记的“当官就不要想发财”;坚持贯彻“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理念实事求是。做清廉、群众拥戴的公务员,计利当计天下利,求名当求万世名,只有这样的里子,才衬得起面子。


  作为年轻人,我们既要敢闯敢干,又要学会理论联系实际,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工作;既要胆子大有要步子稳,要脚踏实地也要敢于大胆创新。只要是一心一意为了群众的事,我们就要放大胆子、步子迈稳,不畏前方的艰难险阻,将祖国建设的更加美好;既要让百姓有面子,又能让百姓感受到里子,一步步践行我们伟大的中国梦,让每一位中华儿女感受幸福。


  4、A社区提倡市民社区文明公约,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你是某街道工作人员,如何将A区工作经验在本街道推广?


  追问:如果你社区领导表示不符合本街道实际情况,你怎么办?


  【参考解析】:


  第1问:推广A社区成功经验,提倡文明公约,不仅可以维护社区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创造清洁、优美、安定的新型社区。也可以加强社区建设和社区间相互间交流学习,构建和谐社区,和谐街道。


  为更好地推广A社区的“文明公约”的经验活动,我会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第一,我会来到A社区,并与该社区负责人取得联系。向A社区负责人详细了解具体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并查阅相关的资料,并征求他们关于经验推广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向曾经在街道进行推广类似活动的其他街道寻求推广经验。


  第二,联系各社区的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将推广A社区经验的具体想法向大家征求意见和建议。


  第三,针对收集来的资料和建议,初步制定一个方案,为达到良好的效果,方案中应包括具体开展活动的时间,如“文明公约月”,宣传内容主要包括A社区的在开展活动前后的对比情况,居民参与的热情,居民的遵守情况等,活动宣传形式可丰富多样,如发放宣传单页,悬挂横幅,活动展板,公告栏,媒体等扩大宣传,力争每个人都参与其中。推广中做好人员分工,保障此次活动的顺利进行。


  第四,在推广活动中,我会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及时与各社区负责人取得联系,了解情况,出现问题,及时解决。


  最后,推广活动结束后,将活动的具体情况以书面的形式报领导审阅,还要做好后期的跟踪反馈工作,做好后期的推广评估工作,实时关注街道居民的文明情况。我也会总结此次活动的成功经验与不足之处,为以后开展类似活动提供参考借鉴。


  追问:


  领导表示不符合本街道实际情况,首先,我会在恰当的时机,主动与领导进行沟通,将方案制定的过程和具体原因向领导汇报,同时虚心听取领导意见,根据领导建议对方案进行调整。


  如果是因为活动方案存在问题,确实不适合B社区的情况,社区领导经验丰富,比我更加了解社区特点和实际情况,在听取领导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后,在方案上立刻做出相应的调整。


  如果是因为缺少活动资金或缺少人手等原因,我会主动努力找到解决办法,比如使用社区活动启动资金,寻找赞助商、积极征集社区志愿者等方式解决。


  最终调整方案确定后,我会将详细完整版提交给领导审阅,根据领导意见积极调整,及时反馈,最终形成合理方案。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