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时评   
时评
每日时评:“最强招考”低估了监督能力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0-11-26      来源:江苏公务员网
【字体: 】              

    不论是愤激的跟帖,还是无声的点击,实际上都是社会监督的一份力量。这种力量可以消解局部监督的乏力,弘扬社会正气,震慑心怀鬼胎者。


  普通高校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获得国外学士学位,国际会计专业,大学英语四级,屏南户籍,女,年龄25周岁以下——这是福建宁德市屏南县财政局下属的收费票据管理所的公开招聘启事,乍看很寻常,但一经网友冠名转帖就变得颇不寻常。发帖网友断言它是“史上最强政府工作人员招考”,因为“只有某领导的女儿才符合这报考条件”。而据《南方都市报》记者了解,这次招考的确只有一个人报名,并且因此无需考试而被直接录取。


  因为官方拒绝透露详情,记者有限的了解似乎更加印证了内定“官二代”的质疑。那么,该如何理解“这搞得太明显了的暗箱操作”呢?


  操作者们一定是对某些公开招聘的潜规则耳熟能详,也不光他们,时下任何一个职场人士恐怕都不难列举一两条诸如此类的新闻,比如合肥烟草行业领导亲属集体霸占烟草就业岗位、江西武宁县事业单位招聘限“正科级干部家属”、河南固始县公开选拔的乡长镇长全是干部子女和县两大房地产老板的亲戚等等,难怪有评论称对此已是见怪不怪。


  然而,也正是众人见怪不怪的麻木,刺激了社会肌体中作怪基因的恶性膨胀,给了潜在作怪者更大的勇气。上述所谓“史上最强招考”也便在这样的情境下应运而生,它看准的是这样的社会心理:即便有明眼人看穿,也不会有人愿出头深究。


  不过,他们低估了目前的社会监督能力,这是幸事。“最强招考”的新闻仅在某门户网站上就有近1600条跟帖评论,对于不齿行为的揶揄嘲讽,折射的是追求公平正义的强大气场。也许悲观者不屑于这种气场:曝光出来又如何,挑战公平者会被追究吗?


  其实,媒体报道和网友关注本身就已经是正邪在交锋,既然已经发现了病症,就有了救治的可能,更不要说还有一双双雪亮的眼睛在盯着。不论是愤激的跟帖,还是无声的点击,实际上都是社会监督的一份力量。这种力量可以消解局部监督的乏力,弘扬社会正气。即便如悲观者预期,某一桩不轨事件可能没有得到及时追究,但并不意味着它永远不会得到追究和惩罚。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