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时评   
时评
每日时评:小学生“蘑菇调查”吓着了谁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0-12-01      来源:江苏公务员网
【字体: 】              

    近日,北京西城阜外一小六年级学生张皓,对市场上的鲜蘑菇调查发现,市场上的鲜蘑菇超九成都被荧光增白剂污染。中国农业大学微生物实验室高瑞芳博士表示,该调查可信度100%。北京市工商局相关人士称,张皓的实验及调查结果“不具科学性”。


  民众可能要问,小学生都查出蘑菇有问题了,你工商为啥还如此淡定?为啥,因为我是“官”,你知道不!这些菜场归我管,这些蘑菇也是该我检查。你说蘑菇有毒,你告诉我,有谁吃了这些蘑菇患病,有谁吃了这些蘑菇得了癌?蘑菇天天在卖,又没人受伤,又没人死亡,也没有全国、全市、全区的食品安全检查大行动,你不叫我淡定,那你叫我干啥,天天在菜场东逛西逛?


  工商的神情很淡定,态度也很平和,这下民众嗫嚅了:小学生查出“蘑菇有毒”,总不会骗人吧!工商一听这话激动了:小学生不骗人,难道我就骗人。你说说看,他一个小学生,怎么会调查,怎么懂科学?他明白蘑菇怎么种的、怎么卖的吗?他懂得我们对菜市场的管理规范吗?他有我们工商授权吗?他有检验设备吗?他的结论能科学吗?


  民众可能还想说,既然你觉得小学生的调查“不科学”,那请您也来个“科学的”呀。您倒给查查这蘑菇到底有没有问题,也好让我们吃着放心,少些闹心。我说,你们这些民众咋回事,那蘑菇,那蘑菇我们没检查过能到菜市场卖吗?个别的蘑菇有问题,也不能一棒子打死,说所有蘑菇有问题呀。爱迪生发明电灯泡搞了多少实验知道不?一部分蘑菇有点小问题,谁知道是不是菜场的日光灯掉下来的灰。你说要我搞个“科学调查”,我就去搞个调查,那明天张三来要我查白菜,后天李四叫我去查萝卜,我查得过来吗?


  民众这下懂得了:蘑菇有没有问题,不是小学生说了算,也不是买菜的平民百姓说了算,只有工商说了才算,因为只有工商才能得出“科学结论”。而要想让工商“科学一次”,只能是“更大的工商”才能说得动,或者是等到有人真的倒在了病蘑菇上。可是,民众疑惑的是,真到了那时,工商的结论再科学又有何用!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