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时评   
时评
互联网反垄断举措-2022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1-11-05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互联网反垄断举措”。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背景事件】


  2021年4月市场监管总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对美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立案调查。随后市场监管总局成立专案组。广泛开展调查取证,实地走访 , 获取了大量证据;在办案的过程中多次听取美团的意见,保障他的知情权和相关合法权利;组织专家多次研究论证,确保整个办案过程合理合法、定性准确、处理恰当。


  最终经过认真反复的调查,发现美团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以拖延商家上线,实施差别费率等方式,强迫商家签订独家合作协议,并通过各种数据,算法等技术手段。采取惩罚性措施,留住商家,排挤对手,限制了市场竞争。削弱了整个平台的发展活力,损害了商家和消费者的权益。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相关条例。


  2021年10月8日,市场监管总局对美团作出行政处罚,要求美团停止违法行为,全额退返,独家合作保证金12.89亿元。并处以其2020年我国境内销售额1147.48亿元,3%的罚款,总额共计34.42亿元。同时要求美团进行积极整改,并连续三年向市场监管总局提交自查自纠合规报告,确保整改到位。


  【提出观点】


  垄断是市场大敌,如果任由其发展,不仅会使市场经济缺乏活力,还会造成结构性贫富差距。使社会出现不满情绪。所以对于出现任何垄断行为,我们都要高度重视,一视同仁,进行处理。现在和过去不同的是,以往垄断行为多发生于石油,电信等与民生相关的领域,但如今互联网领域也成为垄断行为的重地,所以为了市场良性发展,为了保障群众的权益,我们应该高度重视。


  【综合分析】


  反垄断其实就是把资本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无规矩不成方圆。如果任由资本恶性发展,随意发挥市场控制地位,要求商家进行“二选一”,无视消费者的诉求,那么会使我们整个市场经济缺乏活力,不利于我们经济的持久,长远发展。对于互联网出现的这种不当行为,国家及时进行规范,前几个月,国家对于阿里巴巴不正当竞争,要求商家二选一的恶劣行为进行高额处罚,如今国家又对美团的 不正当 行为进行处罚,这充分的显示了我们当前在反垄断的力度上,越发坚定。


  反垄断行为,利国利民。一方面是为了维护市场秩序。如今资本恶意扩张,无视市场秩序,随意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打击对手,已经影响了市场活力,如果不加整治,不利于我国经济的长远发展。另一方面是为了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我们政府始终强调:“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人民利益大于天,我们所做的任何工作都是为了维护人民权益,所以反垄断可以更好的保障消费者权益。


  通过阿里、美团事件,一方面我们可以看见国内互联网企业在发展、经营的过程中,法律意识淡薄,相关责任人认识不到位。另一方面其实也暴露出我们监管机构前期监管不力,没有形成完成的监督举报机制,没有健全外部监督举报渠道。


  【对策】


  第一:加大宣传力度。政府和媒体应该履行宣传责任,对“反垄断”和垄断行为及时宣传,号召企业及时自查自纠,改正自己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履行自己的市场主体责任,通过宣传,让他们认识到垄断行为的危害性,回归到服务的本质,切切实实满足群众的需求,做好产品,服务好客户。


  第二:企业要自查自纠。企业作为市场的主体,应该时刻认识到自己的重要性,反思自身的行为,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端正自己的态度,认识到自己的本职工作是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给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第三:完善监督监管机制。政府应该完善立法,对于反垄断行为,应该从源头治起,完善相应的监督监管机制,提高企业的违法成本,畅通监督渠道,让普通大众参与到监督行动中, 使 整个市场更加良性发展。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