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时评   
时评
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2024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2-12-26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我们党领导生态文明建设实践成就和宝贵经验提炼升华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

  为深入学习领会、贯彻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由中央宣传部、生态环境部组织编写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深入阐释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生态文明建设根本保证、核心理念、宗旨要求、战略路径、系统观念、制度保障、社会力量和全球倡议等层面的原创性贡献,是学习领会、贯彻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权威辅助读物。

  【公考角度解读】

  (一)核心内涵

  《纲要》科学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创了生态文明建设新境界。

  一是强化使命担当,坚持生态兴则文明兴、坚持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诠释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

  二是擘画宏伟蓝图,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之路,揭示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

  三是谋划实践路径,坚持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绿色发展是发展观的深刻革命、坚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坚持把建设美丽中国转化为全体人民自觉行动,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

  (二)方向指引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一系列创新理论指引生态文明建设,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

  一是以系统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是统一的自然系统,是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有机链条。”

  二是以绿色发展打通“源头—过程—末端”治理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的发展方式走到了尽头,顺应自然、保护生态的绿色发展昭示着未来。”

  三是以美丽经济助力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绝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

  四是以绿色低碳科技革命助推碳达峰碳中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双碳’目标,不是别人让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必须要做。”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