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时评   
时评
坚持人民至上 书写大国情怀-2024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3-01-03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坚持人民至上 书写大国情怀”。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党的二十大报告,响亮地提出了“六个坚持”,即: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为下一步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了基调,指明了发展方向,尤其是居于首位的“坚持人民至上”,更是延续了党和政府一直以来的工作重心和目标。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体察群众愿望,从人民群众热切盼望的具体事情做起,尽心尽力帮助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把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千方百计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公考角度解读】


  [坚持人民至上的原因]


  1、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坚持人民至上,这是党的宗旨问题。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造福人民,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所有党员都要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出发点对,我们才能最终回归到出发点来!


  2、社会主要矛盾决定。从“能吃饱肚子”到“吃‘净颗子’”,再到“想吃细粮就吃细粮,还能经常吃肉”,社会主要矛盾已成为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从过去的吃饱穿暖到如今的关注生活品质,民众的需求日益多元化和精细化,只有立足人民,坚持群众路线,才能真正地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


  历史和现实证明。从建党引领中国开启开天辟地的变化,到建国实现中国的改天换地,再到改革开放促进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转变,再到如今进入新时代书写惊天动地的新面貌,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一系列实践无不证明了只有坚持人民至上,才能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才能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如何坚持人民至上]


  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坚持人民至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要多方发力:


  1、听民声。民生是最真实的反映,只有倾听民声,才能精准施策。因此要畅通民众反馈渠道,结合互联网+,设立反馈机制,鼓励群众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反映。领导干部也要转变政绩观,深入基层走访调研,不看政绩“风景线”,直接深入到乡村农户或田间地头,汗水同百姓洒在一块儿,两腿和百姓走在一块儿,也就听到了原汁原味的意见,清楚了带着露水珠儿的民声,再去服务民生当然心和志同,不会走样。


  2、惠民生。各级党员干部要唱响实干争先,坚持执政为民,既当改革促进派,也当改革实干家,共同推动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努力当先锋、做表率、走在前,杜绝工作打折扣,要主动作为、善于作为、敢于作为,确保实现民众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 住有所居、病有所医、弱有所扶、老有所养。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