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时评   
时评
推进农村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24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3-01-17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推进农村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2021年2月,国务院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文件指出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其中,多策并举,持续深化农村金融改革是显著亮点。即灵活运用支农支小再贷款等政策工具,实施优惠的贷款准备金率,加大对金融机构县区业务的支持力度,推动其回归本源;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服务乡村振兴的内设机构,稳妥规范开展内部信用合作试点工作,做好监督管理、风险化解、深化改革工作;完善涉农金融机构治理结构,强化政府金融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积极发展乡村数字普惠金融,大力开展农民小额信用贷款、农机具设施抵押贷款业务;鼓励金融机构开发专属金融产品支持农业经营,增加首贷、信用贷等;加大对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投资融资的中长期信贷支持。


  【公考角度解读】


  【综合分析】


  当下,农业农村生产中有着多方面的金融需求,土地流转,购置农业器具,扩大生产规模,产业结构升级等。但很长一段时间来,金融机构的农村网点却持续性萎缩,近年来才有一定程度的恢复和增加。据不完全调查统计,全国只有约三分之一的农户可以从正规渠道获得农业贷款,信贷渠道缺口及金融需求仍然巨大。


  究其原因,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农户金融需求大且居住点相对散乱,金融机构对接困难。城市信贷往往采取专项人员对接制度,即一个信贷员对接一家企业或一个项目,大额信贷往往高效便捷。但乡镇农户居住点较为散乱,人工服务成本高,信息采集或金融服务对接较为困难。


  二、农产品贷款周期长且风险大。水果时蔬的价格受到市场需求的制约和产品供给的限制,难以趋于稳定。优质供给情况下市场价格相对稳定,但若遇自然灾害或其他因素影响,贷款资金回收风险较大。


  三、贷款门槛较高,农户缺少贷款抵押物。农民手中固定资产有限,宅基地不可抵押,耕地属于集体资产也多数不可抵押,相应贷款资质不健全,受贷款门槛影响机构很难提供优质贷款服务,贷款审批较为困难。


  【提出对策】


  一、发挥国有银行优势,增加金融有效供给。以农业银行为主的大型国有银行充分发挥集团优势,联合多元主体汇聚更多资源,强化银政合作、银担合作,在三农金融项目中形成合力,全面满足不同金融需求。


  二、降低农业生产金融贷款门槛,构建多层次信贷体系。从客户准入、评信授级、抵押担保等多方面给予差异化信贷政策支持,不断推出新满足农业生产销售需求的金融产品,真切服务农户。


  三、优化基层网点布局,推进渠道融合。围绕农户需求积极构建便捷高效的网点布局,提高乡镇网点数量,积极建设自助银行,加快惠农通服务点升级改造。同时,加大农业地区互联网建设水平,推行掌上银行等金融服务APP,优化服务内容,多渠道联合发力解决贷款难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