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时评   
时评
让人民幸福就是“国之大者”-2024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3-05-04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让人民幸福就是‘国之大者’”。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谈到:“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我调研了一些地方,看了听了不少情况,很有启发和收获。每到群众家中,常会问一问,还有什么困难,父老乡亲的话我都记在心里。”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让人民幸福就是“国之大者”。

  【名言警句】

  1、大国之大,也有大国之重。千头万绪的事,说到底是千家万户的事。

  2、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3、全面小康、摆脱贫困是我们党给人民的交代,也是对世界的贡献。

  4、国之大者,就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社会长治久安的大事。

  5、对于中国共产党人而言,“人民”重于千钧,“人民”就是一切,让人民生活幸福就是“国之大者”。

  【综合分析】

  1、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了人民群众的价值。作为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是社会的价值主体。习近平总书记把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有机地融入治国理政之中,形成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人民群众作为社会主体的价值地位。

  2、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了社会主义价值追求。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带领全民坚持不懈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让一个人在小康路上掉队、坚持共享发展,彰显了对人民群众的关心与情怀,是实现以人民为中心价值取向的生动实践。

  3、以人民为中心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价值标准。工作的效果、业绩、好坏,不是自己说了算,而是人民群众说了算,评判权、话语权掌握在人民群众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办人民之所需。中国共产党的价值标准体现在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赞成不赞成,人民群众是否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否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和诉求。

  【写作示范】

  心怀国之大者,要坚守为民情怀。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到“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从民生工程跑出“加速度”到“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系列惠民实事;从“社区救助顾问”制度的形成到“老年食堂”的纷纷落地……无不折射出“人民群众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道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我们党和国家指明奋斗方向,更为坚持“以人为本”的根基提供原则。为民服务是人民安居立业之本,是国家兴旺发达之源。因此,让民生服务永远在路上,让人民幸福飞入千万家,让发展成果依靠人民最终普惠人民!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