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时评   
时评
补网红经济“短板” 促经济高质量发展-2024年江苏省考申论热点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3-06-05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补网红经济‘短板’ 促经济高质量发展”。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背景】

  “5G”技术发展以来,视频和网络传播平台获得迅猛的发展。电商直播、内容自媒体等网红经济形式吸引了大批从业者入场,各平台相继推出扶植计划,从事网红经纪的MCN机构也迎来了井喷式增长。

  【公考角度解读】

  【提出观点】

  网红经济新业态,本质是无接触商业发展的产物,要因势利导,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补齐短板,才能避免误入歧途,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综合分析】

  近年来国内外经济疲软停滞,而其中网红经济优势应势凸显,尤其在疫情背景下弥补了线下实体产业链的不足,成为社会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同时,不容忽视的是:野蛮生长中,网红经济隐忧渐显:产品质量良莠不齐、业务数据造假、利益分配矛盾、从业人员素质无从把关等乱象滋生,难免消耗业态潜力,掣肘行业发展。从行业内部规则到外部制度监管,狂奔的网红经济要走上规范专业化道路,仍有待相关规章制度的落实完善为之修正轨道、划定方圆。

  【参考对策】

  网红经济如何健康有序发展?作为利益共同体的网红与MCN机构、商家与平台,拨开纷繁乱象,共建行业内部规范,合理分配利益蛋糕,才能谋共赢、得长久。行业规范上,商家、机构、平台要明确自身职责,做好产品服务质量把关,维护好私域流量,提升技术服务;利益分配上,既要保护优秀主播的热情,又要体现机构专业服务价值,尊重平台工具角色功能。

  纠偏网红经济的不良倾向,监管部门要拉紧缰绳,为行业健康发展构建更加完善的顶层法律法规体系,在既有外部制度规范的基础上,结合业态特征与存在问题,进一步完善税制体系,畅通监察渠道。未来,政府仍要监控业态发展动向,弥补制度漏洞,强化行业行为规范,在“放”与“管”中把握分寸,既要提供容错空间,也要划定制度红线,提升治理效能,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动力。

  我国税务部门加强税收监管的方式已经发生了明显改变,从以往的“主要依靠经验检查或外部举报发现”变为现在的“依托税收大数据精准分类监管”,在切实维护国家税收安全的同时,更好地服务国家治理。下一步,除了落实好常态长效打击“三假”工作机制外,对各种偷逃税行为,一律严惩不贷。同时,还将适当提高抽查比例,持续加大典型案件曝光力度,促进提高市场主体的税法遵从度。

  如此,多方主体夯实责任、发挥优势,补齐业态发展短板,方能实现精细化运营,增强网红经济的生命力。从野蛮生长到规范专业,期待网红经济能够穿过喧嚣,多方主体都成为经济发展的贡献者、新兴业态的获益者,共同拥有一个可及的明朗未来。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