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指导   
指导
省考备考!起个好标题,让你的申论赢在起跑线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3-02-11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题好文一半,画龙需点睛”。好的申论标题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标题的质量,决定了阅卷老师对文章的初步印象。


  什么样的标题才是好标题?如何写出一个好标题?


  1、对仗式标题


  对仗式标题的特点是结构对仗、词性相同、字数相等、意义上相互联系的两个词组或短句工整、成对地排列。


  以光明日报一篇评论文章为例,《摇落的是樱花 丢弃的是文明》这一标题用对仗的动宾词组搭配,既说明了具体事件,又亮出了文章观点,是一个文风简洁、语言规整、主题鲜明的好标题。


  借用这种“动词+的是+名词”的标题模式,可以派生出许多标题。


  【比如】


  对当前大数据杀熟、某社交巨头用户信息泄露等热点事件,可起这样一个标题——《打开的是“后门”,走失的是信任》。


  前半句介绍事件、说明重点,后半句简要评论、点明文眼,既直白明快,又有层层深入之感。


  【参考】


  《在学习中深化认识,在实践中提升境界》


  《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


  《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


  2、递进式标题


  递进关系是指能够表示在意义上进一层关系的,且有一定逻辑的词语。词与词之间必须用恰当的关联词语来表示。表示递进的关联词有:更、进而、走向、不仅……还……等。


  【比如】


  人民日报一篇文章——《从“读书好”走向“读好书”》,“从____走向____”,这两个词之间有递进的关系,大家可作为固定模板去记。


  在写作中可以替换为:从“会花钱”走向“花好钱”,从“今天”走向“未来”等。


  【参考】


  《从感动到行动》


  《知足·知不足·不知足》


  《要“开门”,更要“进门”》


  《从会风看作风,从作风看形象》


  3、比喻式标题


  包括明喻和暗喻。这类标题的拟定对于作者水平要求较高,属于技巧性标题。


  【比如】


  人民日报的一篇评论员文章——《在“静静的春节”聆听文化心跳》,“静静的春节”是文章破题的视点,是对禁燃令发布后春节新风的提炼展示;


  “聆听文化心跳”是文章评析的特点,是对春节新风的观察角度,并且使用拟人化的手法,使标题活泼而有韵味,是一个修辞恰到好处、文化气息浓郁的好标题。


  【参考】


  《共演一台“二人转”的好戏》


  《从“两只手”看深化改革》


  《从“两只鸟”看结构调整》


  《从“两座山”看生态环境》


  4、对比式标题


  在公文写作中也常被称为“反弹琵琶法”。就是将两种相反或者对立的事情,或者同一事物的对立的两个方面放在一起罗列比较来表达思想。


  【参考】


  《宜轻则轻,宜重则重》


  《从“倒逼”走向主动》


  《要“民主”,还要“集中”》


  《要“干事”,更要“干净”》


  《要“平安”,不要“平庸”》


  5、引言式标题


  主标题用警句或名句,副标题体现主旨,也属技巧性标题。


  【参考】


  独乐乐不如与众乐乐


  ——文明进步需相互借鉴


  民吾同胞 物我与也


  ——保障动物福利 促进动物保护


  从政有经 令行为上


  ——强化依法执政 提升政府公信力


  民惟邦本 本固邦宁


  ——以人为本 建设人力资源强国


  6、双关式标题


  顾名思义,“双关”的意思就是要一语双关。短语、句子除表面意思外,还关涉、隐含另外的意思。


  【比如】


  《要“和”才能“合”》《净、静、敬、竟》等,都是通过调整语言风格,使之委婉、曲折,从而产生含蓄的美感。


  双关式标题的难点在于谐音双关,不提倡新手使用。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技巧不在多,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这6个案例中至少掌握3个,方便灵活套用。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