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卷   
模拟试卷
2015年江苏省公务员考试c类行测模拟卷一参考答案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5-03-16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答案】D。解析:文段指出每个人只有在自己的优势领域才能发挥最大作用,所以使用人才应用其所长、各得其宜、量才而用。D项“各得其所”指每个人或事物都得到恰当的安排或舒适的位置。符合文段对于人才使用的结论,故为正确答案。


  2.【答案】C。解析:C项“加强食品安全舆情管理,强化社会监督,健全长效机制”说的是从舆论和机制方面对食品安全进行监督,不属于“预防措施”,故C项当选。


  3.【答案】A。解析:分析文段可知,美国管理大师强调了一个有效的管理者既要掌握“管理理论”,又要具备“管理技术与管理工具的运用能力”。A项表述与此一致,当选。B、C、D三项均与文意相悖。


  4.【答案】D。解析:D项无中生有,且由常识可知,“满足西南地区少数民族对茶叶的需求”显然不是宋朝统治者重视“茶马互市”的目的。A、B、C 三项均可从文段中找到对应内容。故本题答案为D。


  5.【答案】C。解析:文段首句即指出“动机和意图的社会价值要通过行为结果表现出来”,后文是对这句话的详细阐述。C项表述与此相符,A、D两项无法从文段中得出,B项与文意相悖。故本题答案为C。


  6.【答案】C。解析:第一段末句是对此句的解释,与此相符的为C项。A项“可将改革时机延后”、B项“遇到问题再调整改革方案”、D项“回避矛盾”均与文意不符,排除。故本题答案为C。


  7.【答案】B。解析:由“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的,稳定是前提”可知,发展是目的,改革是推动发展的动力,由48题②中的“快速发展恰恰是改革推动”也能得出B项说法有误,颠倒了因果,当选。


  8.【答案】D。解析:本题可从第三段入手,第三段论述的是改革发展稳定与人民的关系,只有①是关于民生的论述,故①应排在最后,只有D项符合题意。故本题答案为D。


  9.【答案】A。解析:由“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也是改革的最高价值追求”可知,B项正确,排除;由“改革为了人民,改革依靠人民,改革成果由人民共享”可知,C项正确,排除;由“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必须以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可知D项正确,排除;改革开放可以改善民生,促进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但不是说“人民只有依靠改革开放才能过上幸福生活”,A项理解错误,当选。


  10.【答案】D。解析:A、B、C三项都可以从文中推出,排除;改革发展稳定连接着国家富强之梦与人民幸福之梦,这与每一个中国人息息相关,只有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个人才会幸福,D项评析错误,当选。


  11.【答案】A。解析:根据文段中的“并非……而是……”可知,空缺处所填词语应与后文构成反义对应关系。分析可知,后文说的是传统剧种形成的复杂性,即形成并非轻而易举。与此对应,“一蹴而就”最恰当。其他三项均与句意不符,排除。故本题答案为A。


  12.【答案】C。解析:本题第二空为突破口。分析可知,第二空所填词语应为褒义词,“一孔之见”比喻狭隘片面的见解,含贬义,可首先排除A。“金玉良言”比喻可贵而有价值的劝告。本身与句意不符,排除D。与“不刊之论”相比,“微言大义”与文段的主体“微博”更相符。且“传达”填入句中亦恰当。故本题答案为C。


  13.【答案】A。解析:先看第二空,由后文的“排除”可知,此处所填词语应与“排除”构成近义关系,由此可排除C、D两项的“包含”、“关注”。再看第一空,由“不同的答案从不同方面提供智慧”可知,此处填“补充”更契合句意,排除B。故本题选A。


  14.【答案】B。解析:由“谦虚”对应“赞扬”可知,所填词语应与“激动”对应。四个选项中,“清醒”最合适。故本题答案为B。


  15.【答案】A。解析:“望其项背”表示赶得上(多用于否定式),明显不合句意,排除B。“趋之若鹜” 比喻很多人争着去追逐(不好的事物),其感情色彩与语境不符,排除C。“门庭若市”形容来的人很多,非常热闹,明显不能与“国内外投资者”搭配,排除D。故本题答案为A。


  16.【答案】C。解析:分析句意可知,第一、二空所在的两个分句应构成转折关系,由此排除A、D。再看第三空,题干中的“如果”表假设,“一旦”也表假设,填入句中不恰当,故应选表条件关系的“只要”。故本题答案为C。


  17.【答案】A。解析:分析可知,第一空、第二空所填入的词语应与“痛苦”、“追求”构成反义关系,由此排除C、D两项。再看第三空,所填词语应和“投入”构成并列关系,且程度要深于“投入”,再根据“它是我们永远的记忆”可知,与“交织”相比,“消融”更恰当。故本题答案为A。


  18.【答案】C。解析:本题从第二空入手。结合句子可知,只有“沟通”差异,才可以避免矛盾和冲突的发生。故本题答案为C。


  19.【答案】A。解析:“因地制宜”指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制定或采取适当的措施来干某件事情或处理一些事。“推陈出新”指去掉旧事物的糟粕,取其精华,并使它向新的方向发展(多指继承文化遗产)。“独辟蹊径”比喻独创一种风格或新的方法。“古为今用”指把古代优秀的文化遗产,用来推动当前社会向前发展。结合句子可知,此处填“因地制宜”最适合,故本题答案为A。

 

  20.【答案】C。解析:由“很难被那些非专业领域的市民所接受”可知,科技报道中的一些内容很难被市民读懂,而不仅仅是“前沿”、“新奇”,排除A、B。再看第二空,“息息相关”重在强调相互的关联性。“密不可分”意在强调不可分割。科技与人民生活可以相互关联,但并不是不可分割的。故本题答案为C。


  21.【答案】D。解析:依次作商,得到-1、 2、 5、 8、(11),是公差为3的等差数列,11×240=(2640)。


  22.【答案】C。解析:第一项×第二项÷2=第三项。3×4÷2=6,4×6÷2=12,6×12÷2=36,12×36÷2=(216)。

 

  23.【答案】A。解析:等差数列变式。

 


  24.【答案】B。解析:等差数列变式。

 

 

 

   56.【答案】D。解析:题干观点是第一句,依据是摄入适量胆固醇的人改善了心脑血管疾病。B项加强了题干观点,A、C两项与题干无关。D项若为真,则表明完全杜绝胆固醇的摄入更能改善心脑血管疾病,有力地削弱了题干观点。故答案选D。


  57.【答案】D。解析:考古学家认为婴儿并非用于宗教祭祀。A项非正常死亡,B、C两项有规则的排列均是祭祀牺牲的特点。D项死因不同则表明婴儿并非被集体屠杀,削弱了祭祀的可能性。故答案选D。


  58.【答案】A。解析:题干观点是技术进步对解决温室效应有无可替代的作用。若技术进步不可实现则题干观点是没有意义的,所以题干推理的前提是技术进步是可以实现的。A项表明了这一条件。故答案选A。


  59.【答案】C。解析:已知“所有参加自由泳的运动员都参加了蛙泳比赛”,要得出“有些参加蝶泳比赛的运动员没有参加自由泳比赛”的结论,需要在“蛙泳”和“蝶泳”之间建立联系,根据三段论推理“一特得特”的原则,可排除A项;根据“一否得否”的原则可以排除B项;结合概念间关系,可知只有加上C项作为前提才可以得到结论。故答案选C。


  60.【答案】C。解析:由D的话可知,说实话的人的衣服是绿色的。只有B说的话提到了绿色,可以此为突破口。B的话不可能为真,否则B、C的衣服都是绿色,与只有一人的衣服是绿色的矛盾;所以B的话为假,C的衣服不是绿色的。则C说假话,故D的衣服是蓝色的。穿绿衣服的只能是A,A说的是真话,故B的衣服不是黄色的,是红色的。C的衣服是黄色的。故答案选C。


  61.【答案】C。解析:题干认为,民调表达的是政治意志而无需经过问题的慎思明辨,即说明民调不是公民理性思考的结果。C项与该观点一致,最能支持该观点。题干只是说民调是一种有效得多的“呼喊”形式,B项最有效与此不符,且没有突出非理性这一点,排除。故答案选C。


  62.【答案】B。解析:题干观点是新旧两种政法体制相互寄生,斗争又合作。B项直接反驳了该观点,最能削弱。故答案选B。


  63.【答案】A。解析:由题干中“南山羊群的公母比例是55:45,而西山羊群公母比例是65:35”可知西山羊群的性别比例差距较大,结合题干推断“性别比例差距越大,羊群中较年长的公羊所占比例就越大”可知,西山羊群中成年公羊的比例大于南山羊群中成年公羊的比例,即A项正确;B项母羊的数量以及C项公羊的总数由题干数据无法得知;题干只涉及性别比例,而成年和未成年羊只的比例无法推出,D项错误。故答案选A。


  64.【答案】D。解析:由(2)、(3)可知,除任向阳外,其余四名男生中最多选拔两人,为确保从五名男生中选拔三人,任向阳一定入选。


  65.【答案】D。解析:如果郭嫣然入选,由(1)可得,唐晓华不入选,又由(2)彭友文和宋文凯最多入选一人,为确保从五名男生中选拔三人,其余两人一定入选,即任向阳、裘志节一定入选。


  66.【答案】A。解析:先天性免疫的定义要点是:机体在长期的种系发育和进化过程中建立起来的防卫机制。B项患麻疹、C项接种牛痘、D项注射疫苗都是机体在生活过程中接触病原微生物及抗原异物后产生的免疫力,属于特异性免疫,不符合定义。故答案选A。


  67.【答案】C。解析:统计工作的定义要点是:①运用科学方法;②数据搜集、整理分析的全部工作;③结果形成统计资料。A、B、D三项均只进行了数据搜集,而没有后续工作,不符合②③。故答案选C。


  68.【答案】D。解析:投资性房地产的定义要点是:①为了赚取租金或资本增值,或两者兼有;②持有的房地产。A、C两项都是直接或间接为企业自身的生产经营服务,不符合①;B项租入的建筑物,产权不属于企业,不属于企业的资产,不符合②。故答案选D。


  69.【答案】D。解析:行政公产的主体是行政主体(主要指国家行政机关),D项的村办企业是集体企业的一种,其主体并非行政主体,不符合定义。


  70.【答案】D。解析:媒介依存症的特点有:①过度沉迷于媒介;②价值和行为选择都从媒介中寻找依据;③回避现实的人际交往。A项不符合这几个特点;B项只是减少了交流而并非回避,不符合③;C项专家解释和传闻、报道均来自媒介,也不符合定义;D项小雅的行为符合定义。故答案选D。


  71.【答案】A。解析:犯罪中止的定义要点是:自动放弃犯罪或者自动有效地防止犯罪结果发生的。A项符合定义。B项是误以为被发现,C项是乙不在,D项是被送至公安机关,都不是自动放弃,不符合定义。故答案选A。


  72.【答案】A。解析:按照定义,耕作的目的有三个。B项没有达到耕作目的的任何一个,因此不属于耕作;C项是种植作物,而不是在作物种植以前或作物生长期间进行的机械操作,因此也不属于耕作;D项不是机械操作。只有A项是为了改良土壤结构而进行的机械操作,属于耕作。


  73.【答案】C。解析:后评价的定义要点是:①投入运营或使用后;②全面总结评价;③得到经验、教训和启示。C项是在施工过程中的审计,不符合定义要点①。其他三项符合定义。故答案选C。


  74.【答案】D。解析:刻板印象的定义要点是:将对一类人的整体印象推广到个体。D项只是对小王一个人的印象,不涉及整体印象,不符合定义。故答案选D。


  75.【答案】C。解析:园林的定义要点是:①通过改造地形,种植花草,营造建筑和布置园路等途径;②优美自然环境和游憩境域。A项工作环境不符合②;B项建造餐厅和客舍不符合①;C项符合定义;D项不符合①。故答案选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