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类比推理中的交叉关系-2025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解题技巧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4-01-03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行测类比推理这个题型中,概念间关系是一个常见考点,包括全同、全异、交叉、包含关系等。下面讲一下类比推理题目遇见哪些情况时优先考虑交叉关系。

  第一种情况:当题干同时出现身份、职业的时候,可优先考虑交叉关系。

  【例1】男人:运动员

  A.军人:警察

  B.商人:父亲

  C.学生:大学生

  D.女人:礼仪小姐

  答案:B

  【解析】题干中“男人”是身份,“运动员”是职业,同时出现身份、职业,可优先考虑交叉关系。有的男人是运动员,有的男人不是运动员,有的运动员是男人,有的运动员不是男人。男人与运动员之间是交叉关系。

  A项:“军人”和“警察”是并列关系,与题干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

  B项:“商人”和“父亲”是交叉关系,有的商人是父亲,有的商人不是父亲,有的父亲是商人,有的父亲不是商人。与题干逻辑关系一致,保留;

  C项:“学生”和“大学生”是包含关系,与题干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

  D项:“女人”和“礼仪小姐”是包含关系,与题干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B。

  第二种情况:当题干均含有相同语素,但命名方式不同时,可优先考虑交叉关系。

  【例2】微型无人机:旋翼无人机

  A.热带植物:香料植物

  B.集体决策:个人决策

  C.形象思维:抽象思维

  D.开环系统:闭环系统

  答案:A

  【解析】题干中的微型无人机是指尺寸只有手掌大小的飞行器,旋翼无人机是指用旋翼提供升力的无人驾驶飞行器,二者一个是以大小命名,一个以升力来源命名,命名方式不同。有的微型无人机是旋翼无人机,有的微型无人机不是旋翼无人机,有的旋翼无人机是微型无人机,有的旋翼无人机不是微型无人机,二者为交叉关系。

  A项:香料植物是指能分泌和积累具有芳香气味物质的一类植物,有的热带植物是香料植物,有的热带植物不是香料植物,有的香料植物是热带植物,有的香料植物不是热带植物,二者为交叉关系,与题干逻辑关系一致,保留;

  B项:集体决策是通过集体做出的决策,个人决策是指由一个人单独做出的决策,二者为并列关系,与题干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

  C项:形象思维是以直观形象和表象为支柱的思维过程,抽象思维是指用词进行判断、推理并得出结论的过程,二者为并列关系,与题干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

  D项:开环系统是指在一个控制系统中系统的输入信号不受输出信号影响的控制系统,闭环系统是指系统的输入影响输出,同时又受输出的直接或间接影响的系统,二者为并列关系,与题干逻辑关系不一致,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