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江苏公务员网言语理解文章阅读练习题(11)
http://www.jiangsugwy.org/       2009-10-06      来源:江苏公务员网
【字体: 】              

    阅读以下文字,完成14~17题


    按照计划,到2000年时,陆基卫星发射器将把三个“太空帆船”送入轨道,这些太空帆船在轨道上“扬起帆”并只依靠阳光作动力朝着月球方向航行。


    太阳帆是靠光子在帆的发光表面反弹所产生的力推动的。在地球表面,这种推力作用很小,但在太空中,在一个巨形帆上能产生足够的前进推力。


    一个剑桥科学家小组在建造欧洲参赛太阳帆船的挑战中因为设计独特而处于领先地位,它设计的太阳帆船将在竞赛中同其他太阳帆船一道,在一个载荷舱中由一个卫星发射器(如欧洲阿丽亚娜火箭)送入大约1万公里高的轨道上。进入轨道后,它将展开成为3万平方英尺的帆,并环绕地球许多圈,速度逐渐增加,直到达到摆脱地球引力并进入月球轨道的速度。


    太阳帆船可以用同风筝相似的方式来通过改变形状(从锥体到平板甚至是马鞍形)而加以操纵。与雨伞的脊相似的灵活的金属脊决定着帆船的形状,而且根据地面指令,金属脊还能受热致弯,从而改变帆船的形状,使帆船的某些部位接受更多的光照,以便让某一侧获得更大的冲量并改变航行的方向。成功的关键是位于帆船中部的一颗小型太阳能通信卫星。该卫星为地面的导航人员提供视频图象,帆船的计算机控制系统就安置在卫星内。


1. 光子反弹力能推动太阳帆船前进有一定的条件,下面不属于这些条件的一项是(    )。

A. 在太空中                         B. 帆用反光材料制造

C. 太阳帆面积巨大                   D. 天气晴好,阳光充足


2.下面对太空帆结构的说明,不准确的一项是(    )。

A. 有一张面积为3万平方英尺的帆     B. 帆中有伞脊一般的灵活的金属脊

C. 船中有一颗太阳能通讯卫星         D. 卫星中装有计算机控制系统


3.下面对太空帆船的操纵环节的说明,不准确的一项是(    )。

A. 太空帆船要通过改变其形状来加以操纵

B. 帆船形状的改变由帆中金属脊形状的改变而决定

C. 金属脊在太空中不可避免地受热弯曲,从而改变形状

D. 帆船形状改变,从而改变其航行的方向


4.下列说法与文意吻合的一项是(    )。

A. 太阳帆船不用燃料,没有污染,是目前最好的航天器

B. 参赛的三个太空帆船将由阿丽亚娜火箭送上地球轨道

C. 用太阳帆船无疑可使航天器比用火箭推动走的更远

D. 太空帆船的航速在月球轨道上比在地球轨道上更大,所以必须在地球轨道上加速

 

 

 

 

 

 

 

 

 

 

 

 

参考答案解析

1.D[解析] 错在“天气晴好”,太空无所谓阴晴。


2.A[解析]错在“3万平方英尺”,它只是一个太阳帆的面积,并非都是如此。


3.C[解析]错在“不可避免地受热变弯”。文中说“根据地面指令”,说明金属脊变形要受地面指令,并非不可控制。


4.C[解析] A项把设想当成了现实。所谓太阳帆,只是一种设想,并非现实。B项把文中举例内容当作了真实。阿丽亚娜火箭只是举例,并非个个太阳帆都由它送入太空。D项弄错了因果关系。“加速”只是为了摆脱地球引力,而不是因为太空帆船的航速在月球轨道上比在地球轨道上大。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