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江苏公务员网言语理解文章阅读练习题(17)
http://www.jiangsugwy.org/       2009-10-23      来源:江苏公务员网
【字体: 】              

 阅读下文,回答1~5题。
  

    一只似鸟非鸟的怪兽——来自中国辽西的古动物明星“顾氏小盗龙”,将登上国际顶级科学刊物的封面。记者从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获悉,该所徐星、周忠和博士等在世界上首次发现了长着四个翅膀的恐龙化石,这一成果将以长文形式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上。国际著名古生物学家、美国堪萨斯大学生态与演化生物学教授理查德•普鲁姆博士专门为此配发评论,称这一发现“不仅进一步拉近了鸟类和恐龙的距离,而且再一次为鸟类飞行树栖说提供了化石证据,也为长期以来争论不休的鸟类飞行起源问题提供了重要信息”。
  

    这次发现的化石共6枚,分别由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和天津自然博物馆于2001年后在辽西采集或购得。这些恐龙体长大约77厘米,爪子尖锐弯曲,体短尾长,生活在距今约1.1亿到1.2亿年之间的早白垩世。
徐星及其同事研究后发现,它们浑身披着羽毛,其中前肢和后肢上的羽毛形态和着生排列方式与鸟类翅膀一样,并据此推测这种动物曾经长着四个翅膀,很可能具有滑翔能力。“这种形态是首次在脊椎动物中被发现”,徐星推测,“恐龙的后肢翅膀可能是在飞行过程中起到平衡作用,这对于早期飞行是非常重要的。”根据经典模型,鸟类的恐龙祖先在地栖生活中,骨骼形态发生一系列转化,两足奔跑使得恐龙的前肢得以解放,转化为翅膀,后肢则转化为鸟类的姿态。2000年,徐星等人率先发现会爬树的恐龙化石,认为某些小型兽脚类恐龙可能具有树栖习性,从而为鸟类飞行树栖起源说提供了证据。此次,顾氏小盗龙的发现表明,这些小型恐龙不仅生活在树上,重新复活了树栖说,而且它们的运动姿态很可能不同于经典的模型。显然,传统的模型需要重新评价,一些经典的结论可能需要修改。
  

    徐星解释道:“顾氏小盗龙有可能四足爬行于树上,而不是两足直立的奔跑型动物。它们可能经常在树丛之间滑翔,飞行姿态很优美。”


1. 下列关于四翅恐龙特征推断的概括,最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A. 全身长着毛,长约77厘米,爪子尖锐弯曲,身体短尾巴长,它们早期生活在早白垩世的树上
B. 似鸟非鸟,身披羽毛,能爬行于树上,又会飞行;它们身体短尾巴长,长着四个翅膀,生活在早白垩世
C. 体长大约77厘米,生活在距今约11亿到12亿年之间的早白垩世,长着四个翅膀,具有奔跑型动物和飞行动物二者的特征
D. 系两栖怪兽,具有滑翔能力,体短尾长,后肢翅膀在飞行中起到平衡作用,它们为鸟类起源提供了证据


2. 对文中画线部分的理查德•普鲁姆博士评论的解释,错误的一项是()。
A. 鸟类的飞行起源与顾氏小盗龙有关
B. 鸟类的飞行起源与树栖有关
C. 四翅小恐龙化石证明鸟类飞行树栖有极大可能
D. 可了解鸟类的起源,它是从这种小恐龙进化而来


3. 对顾氏小盗龙发现的意义的阐述,概括准确的一项是()。
A. 重新对传统恐龙活动特点及习性作出评价
B. 对有些恐龙生活在树上的推测为鸟类飞行树栖说提供了证据
C. 证明传统的恐龙模型构造特征有一定的偏颇
D. 长期以来恐龙研究的权威结论在这实证面前已发生了动摇


4. 根据原文提供的信息,以下推断准确的一项是()。
A. 以前恐龙的生活年代及生活环境的结论将会有新变化,有的经典理论将被推翻
B. 这种顾氏小盗龙化石的发现会对早白垩世时代其他各种脊椎动物的研究提供重要证据
C. 鸟类的飞行起源问题研究可向前推进一大步,因这类四翅恐龙与鸟类的飞行特征有相关之处
D. 将对研究人类起源研究产生重要作用,因为人类与顾氏小盗龙同属脊椎动物,尤其是人类由猿进化而来的观点会得到进一步证实


5. 从体裁上看,本文是一篇()。
A. 新闻
B. 通讯
C. 说明文
D. 科技文 

 

 

 

 

 

 

 

 

 

 

 

 

 


参考答案解析

1. B【答案】A、C、D三项各有不足之处:A项未说明会飞翔,C项未说明会爬树,D项未说明身上披着羽毛。因此,选B项。

2. D【答案】并不能肯定鸟类是从这种小恐龙进化而来的,故D项错误。

3. B【答案】B项在原文中有所阐述,第三段中提到“为鸟类飞行树栖起源说提供了证据”。

4. C【答案】A项中“有的经典理论将被推翻”表述有误;B项在文中没有提到;D项应是对研究鸟的起源产生作用。故答案为C。

5. A【答案】新闻也叫消息,要求以事实说话,篇幅短小,语言精炼,具有真实性、针对性和时效性;通讯除具有新闻性之外,还具有形象性,通过具体的人物和事件反映现实生活。说明文是客观地说明事物的一种文体;科技文是从文章内容上进行的分类,不是体裁上分的。本文应该是一篇新闻,正确答案为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