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江苏公务员网言语理解与表达每日学习及精解
http://www.jiangsugwy.org/       2010-02-03      来源:江苏公务员网
【字体: 】              

    1.别人有困难时伸出援助之手,这是一个健康社会应有的公民德性,但一个健康的社会,救助民众困难首先应该是公共救济,完备的社会保障网最大程度地把弱者的生存保障纳入其中——不过再完美的公共救济总会有漏洞,所以需要民间的道德自治,即社会自发的救助机制来消化困境。
  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A.健康的社会对公民的德性有很高的要求
  B.救助民众困难的首先应该是公共救济
  C.健康的社会,需要将公共救济与民间道德自治结合起来
  D.社会自发的救助机制来消化困境,对健康社会的形成有重要意义
  
    2.公共救济大范围的疏漏导致了对民间道德资源的过度开发,本应是辅助性的爱心救助,成为一种经常性的道德驱使,过度开发对社会道德生态的破坏是巨大的。
  此题可推出的最主要的信息是()。
  A.公共救济大范围的疏漏在于辅助性的爱心救助
  B.过度开发对社会道德生态的破坏是巨大的
  C.公共救济与社会道德密切相关
  D.民间道德资源的过度开发对社会道德生态有很大的危害
  
    3.在关于克隆人研究的可能前景的问题上,支持者大都坚持科学研究“无禁区”的主张,认为给科学设置伦理道德底线的思想,是阻碍科技进步的精神枷锁。反对的声音则更加强烈,认为克隆人是一种“过分干预自然的”危险行为,“扮演上帝”的结果最终将导致人类面临无法预见的可怕灾难。
  本段文字主要说明的是()。
  A.克隆人研究的前景不是很乐观,人们看法不一
  B.科学研究"无禁区",不应给科学设置伦理道德底线
  C.克隆人是一种"过分干预自然的"危险行为
  D.克隆人研究有很大的争议,其负面效果对人类危害很大
  
    4.法国著名科学家法拉第,发现了电磁感应规律,但是由于他不能用最科学最严密的语言表达出来,因此一直没得到科学界的承认,直到麦克斯韦完整地表述了这一规律,方得到人们的正式承认。可见,()。
  A.麦克斯韦比法拉第更加聪明
  B.语言表达能力很重要
  C.科学语言是最严密、最科学的
  D.只要一个人表达能力强,就能赢得承认
  
    5.人们进行征服和改造自然界的生产劳动,目的都是为了创造出一定的物质产品。在各个社会历史时代中,人们征服和改造自然界的实际能力的高低,决定了所能创造出的物质产品的类别及多寡状况。而这又会从根本上直接决定每个社会历史时代的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包括是公有制还是私有制,以及是什么样的公有制和私有制。这意味着()。
  A.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B.上层建筑决定经济基础
  C.生产关系决定生产力
  D.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

 

 

 

 

 

 

 

 

 

 

 

 

 

 

 

 

 

 

 

 

 

 

 

 

 

 

 

 

 

 

 

 


    参考答案解析

    1.C 【解析】其他选项都过于片面。C项更完整确切。
   
    2.D 【解析】A、B选项过于片面。C项过于笼统。故选D。
   
    3.D 【解析】A、B、C均为对题意的片面截取,不是表达的主要意思。D选项有两个关键词"争议"和"危害"基本可以概括题旨故选D。
   
    4.B 【解析】这段叙述了法拉第的发现由于他自己不能用科学语言表达出来而未获承认,直到由他人表达出来后方得承认,说明了语言表达能力的重要性,所以B项正确。

    5.D 【解析】生产力是人们征服和改造自然的能力,生产关系是社会生产中人与人的相互关系,其本质是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本题的三个陈述中,"人类征服自然界能力的高低"决定了"物质产品的类别及多寡状况",而这又决定了"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所以,"人类征服和改造自然界能力的高低"决定了"生产资料所有制形式",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知识,可知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选项B、C是错误的观点,选项A在本题中找不到依据,故D为正确答案。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