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10个易错成语积累-2021年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解题技巧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0-08-17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的过程中,为了在多拿一些分,很多同学非常努力的刷题,但是各位同学在刷题的同时也要关注基础知识的积累,特别是言语理解里面的逻辑填空题目,对于我们的词汇量还是有一定的要求的。

 

  在做填空题时,有一类容易望文生义的成语永远是广大考生的心头痛,为此,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整理了一些容易望文生义的成语给大家,帮助大家做积累,来应对这类题目。


  1.海外奇谈


  错例:出国考察回来之后,袁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许多异域风情和海外奇谈,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丰富了讲课内容。


  分析:指没有根据的、稀奇古怪的谈论或传说。往往将其误解为:奇异之事。


  2.间不容发


  错例:近段时间,“超级女生”在全国巡回演出,每到一处,那场面人山人海,摩肩接踵,真可以用间不容发来形容。


  分析:中间容不下一根头发。比喻与灾祸相距极近或情势危急到极点。不是“形容距离小”。


  3.见微知著


  错例:在繁忙而紧张的高三学习中,父母见微知著的关怀,老师循循善诱的教导,使同学们备受感动和鼓舞。


  分析:看到事物的苗头,就能知道它的发展趋向和问题的实质(微:小,指事物微小的迹象;著:显明,指事物的发展)。句中误将该成语理解为:无微不至。


  4.江河日下


  错例:近几年,黄河、岷江的部分河段多次出现断流现象,面对这江河日下的情况,人们开始冷静地思考环保问题。


  分析:比喻事物日趋衰落,情况一天不如一天。例句将其误解为:水流一天天在减少。


  5.噤若寒蝉


  错例:天突然变凉了,同学们衣衫单薄,一个个噤若寒蝉。


  分析:一个个都默不作声,就像秋天不叫的蝉(噤:闭口不言)。而上句误解为:冻得受不了。


  6.紧锣密鼓


  错例:伴随着穆沙拉夫的强硬态度,巴方的军事行动也正紧锣密鼓地进行。


  分析:比喻事前紧张的舆论准备工作。常错误地把它理解为:行动正在紧张的进行。


  7.久假不归


  错例:人事处通知,对那些久假不归的同志要查明情况,对其中的无故旷工者要严肃处理。


  分析:长期借去,不归还(假,读jiǎ,意思是“借”)。常被误解为:休很久的假期,不去上班。


  8.慷慨解囊


  错例:英国的一项科学研究显示,播放一些古典音乐能促使食客情不自禁地慷慨解囊,有助于增加酒店的收入。


  分析:毫不吝啬地拿出钱来帮助别人。这个成语的意义指向为“助人”,而非“为己”。此处把它误解为“大方地掏出钱来消费”的意思了。


  9.良莠不齐


  错例:张老师针对班上同学良莠不齐的现状,讲课时注意分层指导。


  分析:好人和坏人掺杂在一起。例句将其误解为:学习成绩参差不齐。


  10.临危授命


  错例:最近,一场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袭击了我国南方大部分地区。中央军委临危授命,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全力以赴,投入抗灾救灾战斗,谱写了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英勇善战的新篇章。


  分析:指在危亡关头勇于献出生命。常被误解为:在危亡关头下达命令。


  关于这类易错成语,要想让它们成为我们公务员考胜利的奠基石,我们还需要不断积累及应用。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够更好地提升自我。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