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解释类对应(一)-2022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解题技巧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1-01-25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解释类对应,顾名思义,就文段中的某个词或某句话是对横线处所填词语的解释说明,如果我们找到了与之对应的内容,无疑也就找到了正确答案。


  解释类对应是逻辑填空中经常考查的一个知识点,下面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和大家来具体学习一下。


  有标志词的解释类对应


  小伙伴们在做逻辑填空的时候,记得留意横线前后内容与所填词语的逻辑关系,出现“即、就是、可以说、无异于、比如、例如”等标志词,或出现冒号(:)、破折号(——)等标点符号时,基本可以判定是解释类对应。举个例子:


  (2021国考)“人民城市人民建”。搭建民意“直通车”、公众“议事厅”,有事好商量,大家来出力,很多工作就能做到________。比如上海能在短短一年内迅速形成垃圾分类的新风尚,靠的就是人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创造性。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立竿见影


  B事半功倍


  C万无一失


  D尽善尽美


  【解析】


  根据横线后“比如”可知,后文是横线处的解释类对应。根据“在短短一年内迅速形成垃圾分类的新风尚”可知,横线处想体现的是花费较少时间与投入就能取得很好的效果之意。加之前文中的“大家来出力”强调合作的重要性,进而带来效率的提升。B项“事半功倍”形容费力小,收效大,符合文意,当选。


  A项“立竿见影”意为把竹竿竖在阳光下,立刻可以看到影子,比喻收效迅速,见效很快,用于此处程度过重,与后文的“一年内”表述不符,排除;


  C项“万无一失”形容有绝对把握,绝对不出差错,文段未提及做工作时有没有差错,排除;


  D项“尽善尽美”意为极其完善,极其美好,形容事物完美无缺,文段未提及工作是否完美,且“尽善尽美”放入此处程度过重,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B。


  无标志词的解释类对应


  并非所有的题目均有标志词,没有标志的情况需要通过前后分句的内容来判断是否解释横线处词语,如果解释横线处词语,需要把握前后分句的内容。这也是在历年考试中常出现的,需要我们仔细判别,找准对应点。举个例子:


  (2020山东)喜剧看似简单,其实最难把握__________。表演太浮夸则________,表演太温吞则让喜剧失去光泽。有的人适合演小品、说相声,但并不一定适合演喜剧电影。


  依次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分寸 过犹不及


  B.标准 适得其反


  C.尺度 矫枉过正


  D.火候 画蛇添足


  【解析】


  本题可从第二空入手,横线处表示“表演太浮夸”出现的不好结果,“浮夸”指夸张,故横线处应体现出因夸张带来的结果。A项“过犹不及”指事情做得过头,就跟做得不够一样,都是不合适的;B项“适得其反”指恰恰得到与预期相反的结果,两者均能体现出表演太浮夸不佳效果,保留。C项“矫枉过正”比喻纠正错误超过了应有的限度,文段未体现“纠正错误”这层意思,排除;D项“画蛇添足”比喻做了多余的事,非但无益,反而不合适。也比喻虚构事实,无中生有,侧重于强调多余,而非“浮夸”,与文意不符,排除。


  第一空,A项“分寸”指说话或做事的适当标准或限度;B项“标准”指衡量事物的准则。根据后文“表演太浮夸”“表演太温吞”可知,文段主要强调演员在表演过程中对表演力度的把握,而非恒定的表演准则,故A项“分寸”比B项“标准”更为恰当。


  故正确答案为A。


  总而言之,小伙伴们在做逻辑填空时,一定要留意横线前后与所填内容的关系。如果有解释类对应的标志词,应知道是解释类对应的题目,找到对应点进行解题;如果没有出现标志词,要关注上下文是否有对横线处解释说明的部分,如果有,要重点把握解释说明的内容,再选择恰当词语填入横线中。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