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7组高频易错成语辨析-2023江苏公务员考试行测解题技巧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2-06-07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言语理解与表达在行测考试中占据了很大的比例,要想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这个模块一定不能忽视。为了考好这个模块,今天,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给大家汇总了“7组高频易错成语”,备考2023年江苏公务员考试的小伙伴们赶紧收藏学习!


  1、背井离乡 & 流离失所


  【词义】


  背井离乡:背:离开;井:古制八家为井,引伸为乡里,家宅。离开家乡到外地。指不得已而离别家乡。


  流离失所:流离:转徒离散。无处安身,到处流浪。


  【辨析】


  二者都含有“生活艰辛、颠沛流离”的意思。但“背井离乡”侧重不得已而离别家乡,离开自己的故土。“流离失所”侧重无处安身,到处流浪,但不一定离开家乡。


  【例句】


  ①这场百年不遇的大水灾,迫使人们不得不背井离乡。


  ②一旦战争开打,必然到处兵荒马乱,人们颠沛困顿,流离失所。


  2、筚路蓝缕 & 白手起家


  【词义】


  筚路蓝缕:筚路:柴车;蓝缕:破衣服。驾着简陋的车,穿着破烂的衣服去开辟山林。形容创业的艰苦。


  白手起家:白手:空手;起家:创建家业。形容在没有基础和条件很差的情况下自力更生,艰苦创业。


  【辨析】


  二者都形容创业艰苦。但“筚路蓝缕”侧重创业本身的艰苦程度。“白手起家”侧重创业时的条件艰苦。


  【例句】


  ①一路走来,宏福集团披荆斩棘,筚路蓝缕。


  ②从战火中走过来的中国人民白手起家,创造着自己新的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


  3、冰天雪地 & 天寒地冻


  【词义】


  冰天雪地:形容冰雪漫天盖地。


  天寒地冻:天:天空;地:地面;寒:温度低。形容天气极为寒冷。


  【辨析】


  二者都表示天气很冷。但“冰天雪地”强调一片冰雪的景象。“天寒地冻”则强调寒冷的程度。


  【例句】


  ①画中的老翁披着斗笠在一片冰天雪地中垂钓。


  ②尽管天寒地冻,但建筑工地上大伙干得仍然是热火朝天。


  4、屏气凝神 & 屏声息气


  【词义】


  屏气凝神:屏气:抑制呼吸;凝神:聚精会神。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


  屏声息气:抑制着呼吸使不出声音。形容心情紧张或注意力高度集中。


  【辨析】


  二者都有忍住呼吸的意思,都常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屏气凝神”有聚精会神的意思;“屏声息气”有不发出一点声音的意思。“屏声息气”还形容心情紧张,“屏气凝神”则无此意。


  【例句】


  ①同学们屏气凝神,全神贯注地听老红军不紧不慢地讲故事。


  ②艾丽娜吓得睡意都飞走了,她紧张的躲在树叶后面,屏声息气。


  5、博古通今 & 博学多才


  【词义】


  博古通今:通:通晓;博:广博,知道得多。对古代的事知道得很多,并且通晓现代的事情。形容知识丰富。


  博学多才:博:广博;才:才能。学问广博精深,有多方面的才能。


  【辨析】


  二者都形容人知识丰富,学问渊博。但“博古通今”偏重于人知识的广度;“博学多才”偏重于人才能的多样。


  【例句】


  ①老陈博古通今,说话时总是引经据典,让人无法反驳。


  ②据说他是老子的弟子,博学多才,无所不通,尤其擅长计算。


  6、不负众望 & 不孚众望


  【词义】


  不负众望:负:辜负。不辜负群众的期望。


  不孚众望:孚:令人信服。不能使众人信服。


  【辨析】


  “不负众望”与“不孚众望”,仅一字之差,但语义迥然不同。“不负众望”指没辜负大家的期望,含褒义色彩。“不孚众望”指未符合大家的期望,含贬义色彩。


  【例句】


  ①在十四届亚运会女子100米蛙泳比赛中,名将罗雪娟不负众望,以1分06秒84的成绩刷新了亚洲纪录,并且为中国队再添一金。


  ②这次竞选他因为做了伤害大家的事,不孚众望而落选,没能当选学生会主席。


  7、不以为意 & 不以为然


  【词义】


  不以为意:不把它放在心上。形容不在意,表示对人、对事抱轻视态度。


  不以为然:然:是,对。不认为是对的。表示不同意或否定。


  【辨析】


  “不以为意”强调不放在心上,表示对人、对事抱轻视态度。“不以为然”强调不同意或否定。


  【例句】


  ①对作文中的错字,有的同学不以为意,长此以往,将成为“白字先生”。


  ②在美国,有钱永远可以使鬼推磨,但我对此不以为然。


  刷题巩固


  【例1】古典农业社会中,人的乡愁和城市没有太大关系。彼时的乡愁大抵是怀才不遇的流荡,以及战争带来的________和乡土难返。而现在,大多数“乡愁感慨”是具有城市空间生存经历的人发出的,他们发愁的是“工作好不好找,能不能买得起房子”等等。过去随时可能返回的家乡,消失在现代化社会的大结构背景当中。他们对乡愁的________可能完全不是同一个方向,甚至可能是“城愁”。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民不聊生  认可


  B.流离失所  认识


  C.背井离乡  认同


  D.饥寒交迫  认知


  答案:C


  【解析】第一步,分析第一空。根据后文的“和”可知,该空与“乡土难返”构成并列关系,表达的是战争年代人们远离家乡无法回乡之意。A项“民不聊生”形容老百姓的生活困难;D项“饥寒交迫”强调无衣无食,又冷又饿。两者均不能体现因为战争人们远离家乡,难以返乡之意,排除A项和D项。B项“流离失所”侧重无处安身而流浪,不一定是因为离开“家乡”而无处安身,而C项“背井离乡”强调离开家乡到外地,其中的“乡”与“乡土难返”中的“乡”对应,符合文意,排除B项。答案锁定C选项。第二步,验证第二空。“认同”指认可赞同,与“乡愁”搭配得当,强调人们所认可的“乡愁”已经不是指原来的乡愁,可能是“城愁”,符合文意。因此,选择C选项。


  【例2】这次中层干部选举,他虽然获得提名,个人也积极争取,但由于入职以来他的所作所为________,最终因为投票未过半数而落选。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不负众望


  B.不孚众望


  C.深孚众望


  D.不失所望


  答案:B


  【解析】第一步,分析语境。根据横线后文“投票未过半数而落选”可知横线处填入的词语应与“落选”对应,语义偏消极。第二步,辨析选项。B项“不孚众望”指不能使大家信服,未符合大家的期望,符合文意。A项“不负众望”指不辜负大家的期望;C项“深孚众望”指在群众中享有威望,使大家信服,符合大家的期望;D项“不失所望”意思是没有让大家很失望,通常指的是与你期望或者期待的结果一样。三者均不符合文意,排除A项、C项和D项。因此,选择B选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