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21年江苏事业单位统考: 言语理解考情分析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1-04-07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4月17日江苏事业单位统考就要笔试了,本文江苏公务员考试网www.jiangsugwy.org)给大家带来言语理解考情分析!

 

  题型题量分布

 

 

  根据题型题量分析:2020江苏事业笔试言语部分总共考了10题,其中概括类题考3题,细节理解题考1题,下文推断题考1题,逻辑填空考5题。

 

  01、概括类


  概括类题侧重考主旨概括题,考了2题,意图判断考了1题。


  主旨概括题的解题思路是第一步找重点句,第二步找主体词。


  3道概括类题侧重考察行文脉络法,一道并列结构,一道总分结构和一道分总结构,所以考生们在备考的时候要重点学习行文脉络的结构分析法。


  02、细节理解


  江苏事业单位细节理解题倾向于“不符合文意”的提问方式,需要考生注意,细节理解题的解题技巧比较弱,考生注意做题顺序即可,也就是第一步看选项,第二步带着选项和原文做一一对应。


  03、下文推断


  下文推断题的解题思路是分析文段尾句,找到话题,按照话题一致对应到选项。


  04、逻辑填空


  逻辑填空解题思路是第一步分析文段语境,第二步辨析选项选出正确答案。


  首先,结合语境多考察提示性信息,即通过空格附近的上下句提示寻找相应含义的词语。


  其次,江苏事业倾向于实词和成语结合考察,实词部分侧重考察搭配。这需要我们掌握逻辑填空的基本解题要领,并通过刷题积累常考成语和词语的用法。


  备考指导


  言语科目核心思维比较重要,即“明重点、找主体、析语境、要优选”。要想熟练掌握这个思维,需要考生做到:第一,通过线上线下课程的学习,了解每个模块的知识点;第二,分阶段刷题:基础阶段刷每一个具体题型,题海阶段刷每一核心思维的题型、提高阶段刷套题。


  同时,要注意在言语题目中,一直存在一个默认的原则,即“最优选原则”,要求选项表述与文段材料最相符合,这也要求考生在辨析选项时优先选择那些表意“直接、对应清晰、概括全面”的选项。同时,选项中出现“影响、意义、原因、应该、如何、怎样、使得、造成、过程、差异、对比、比较”等表述时,要分外注意,此类表述常为错误选项的重要标志。“正确答案是如何,文段具体给举措。正确答案是原因,文段结构为因果。正确答案是差异,文段往往是对比。正确答案是应该,文段常常给建议。正确答案是过程,文段一般有时间。正确答案是意义,文段可能表扬你。”因此,当文段中含有与这些特殊词语相对应的信息时,此类选项才有可能是正确的(细节理解题除外),意识到这个特殊信息,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帮助各位考生排除一些干扰性选项,提升言语的正确率。

 

  例题1


  1.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威胁,也是对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重大考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紧急处置权的实施运行,特别是对公民权利的限缩是否,以及如何符合法治要求,都是重要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这段文字接下来最有可能讨论的是


  A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公民的权利会有哪些限制


  B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应遵循哪些法治原则


  C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紧急处置权应如何有序实施


  D国家治理体系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如何运作


  答案:B


  【解析】根据设问该题为下文推断题型,重点看尾句,讲的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紧急处置权还有公民权利的限缩两个方面是否及如何符合法治要求,是很重要的问题,再结合第一句话,主要讲的是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权和对公民权利的限缩都属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方法,所以主要讲的是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与法治的关系,根据话题一致对应到B项,A项没有提到法治,C项没有提到法治,而且最后一句不仅讲处置权,还讲到公民权利的限缩,C项不全面;D项,最后一句没讲到国家治理体系。

 

  例题2

 

  2.学术科学评价体系事关改革创新大局、国家兴衰。虽前路漫漫,______,但只要我们立足中国国情,尊重科技和人才发展规律,勇于______,自我变革,必然能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评价体系的康庄大道。


  A.任重道远  破旧立新


  B.艰难险阻  突破重围


  C.筚路蓝缕  摧枯拉朽


  D.云遮雾罩  不断进取


  【答案】A。先看第一空,通过“前路漫漫”可知,横线处要填一个词表示学术科学评价体系的任务艰巨,A项“任重道远”意思是责任重大,路途遥远,符合语境;B项“艰难险阻”指道路行进中的危险、困难、障碍,而文段中没有危险的意思,不符合语境;C项“筚路蓝缕”形容创业的艰苦,符合语境;D项“云遮雾罩”比喻故弄玄虚,暧昧不明,不符合语境。通过第一空,排除BD项,再看第二空,通过“自我变革”,可知需要发生变革,A项“破旧立新”意思是为破除旧的,建立新的,符合语境;C项“摧枯拉朽”形容轻而易举,不符合语境。所以本题答案选A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