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21年江苏事业单位统考考前干货:图形之线数量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1-04-09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1年江苏事业单位笔试考前干货第三弹,今天给大家讲解图形推理-线数量的知识点,线数量的考点近几年考查频次较高,考生备考仍需重视!

 

  01、考情详解


  ●考查频次 ●

 

  在江苏事业单位考试中,经常会出现关于线数量这样的考点。在近五年的江苏事业单位考试中考查了4次,频率是比较高的,需要大家特别重视。


  在这里,我们梳理一下线数量,尤其是关于线条数的一些考法。

 

  02、常规考法


  ● 数值线与曲线●


  在线数量的考查中,一般会把直线和曲线分开数。所以在这里要重点掌握曲直线和数曲线的特征图。


  ①数直线特征图:


  题干中出现多边形和单一直线


  ②数曲线特征图:


  题干中出现全曲线图形、圆、单一曲线


  【例1】(2016江苏事业单位)请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

 

 

  【考点判定】


  题干图形元素组成不同,且无明显属性规律,优先考虑数量规律。


  【解题步骤】


  题目中出现了数直线的特征图,如第一个图出现单一直线,并且题干中的图都为直线图形,因此优先考虑数直线。


  观察发现第一个图有一条直线,第二个图有两条直线,第三个图有三条直线,依次递增,照此规律,?处应该是有六条直线。观察选项,A有四条直线,B有五条直线,C有六条直线,D有三条直线。


  故正确答案为C。


  【例2】(2017江苏事业单位)下面给出了五个图形,请你从选项所给的四个图中选出唯一的一项,作为保持下面五个图规律性的第六个图(  )。

 

 

  【考点判定】


  题干图形元素组成不相同不相似,且无属性规律,优先考虑数量规律。


  【解题步骤】


  图形元素组成不同,属性无明显规律,考虑数量规律。题干图5出现矩形,优先考虑直线数,题干直线数依次为0、1、2、3、4,答案应该含有5条直线。只有B项符合。


  【例3】(2019江苏宜兴事业)请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

 

 

  【考点判定】


  题干图形元素组成不相同不相似,且无属性规律,优先考虑数量规律。


  【解题步骤】


  元素组成不同,且无明显属性规律,考虑数量规律。图形均由曲线和直线组成,考虑数线。第一组图中,曲线数均为1条,直线数依次为1、2、3,第二组图中,曲线数均为1,直线数依次为3、4、?,因此?处应为直线数是5,曲线数是1的图形。


  故正确答案为C。

 

  03、细化考法


  ●直线●


  近两年,线的细化考法是比较多,也比较难的,一般都是针对于直线进行细化。所以在做题的时候,如果发现整体数直线无规律,可以进行分开数:


  ①内外分开数:


  一般遇到题干图形中都有外框的情况下,经常会涉及到内部线条和外部线条之间的数量关系的考查。


  ②横竖分开数:


  一般在整体数直线无规律的情况下,如果遇到题干图形中出现非常规整的横线或竖线,横平竖直特征特别明显的情况下,可以考虑横线与竖线分开数。


  【例4】(2018江苏公务员)从四个图中选出唯一的一项,填入问号处,使其呈现出一定的规律性。

 

 

  【考点判定】


  题干元素组成不相同不相似,且无明显属性规律,考虑数量规律。


  【解题步骤】


  观察题干图形,出现多边形、单一直线,考虑数直线。此外,题干图形都明显分为外框和框内,可以考虑内外分开数,图1外部直线数为6,内部直线数为5;图2外部直线数为5,内部直线数为4;图3外部有4条直线,内部有3条直线;图4外部有4条直线,内部有3条直线;图5外部有5条直线,内部有4条直线,可以发现外部直线数比内部直线数多1。


  观察选项,A外部直线数为4,内部直线数为3,B外部直线数为4,内部直线书为5,C外部直线数为4,内部直线数为2,D外部直线数为4,内部直线数为4。


  故正确答案为A。


  【例5】(2017江苏事业单位)下面给出了五个图形,请你从选项所给的四个图中选出唯一的一项,作为保持下面五个图规律性的第六个。

 

 

  【考点判定】


  题干图形元素组成不同,且通过属性规律,也就是对称,只能排除B,所以考虑数量规律。


  【解题步骤】


  题干出现多边形,例如图4是2个多边形组成,而且题干大部分图形为直线图,所以考虑数直线,但是整体数完没有规律的,从而考虑细化,题干图形横竖比较规整,所以考虑横竖分开数。


  图1—图5横线数依次为1、3、3、4、4,没有规律,竖线数依次为1、2、3、4、5,等差递增,则应选择竖线数为6的图形。A项有4条竖线,B项有5条竖线,C项有6条竖线,D项有8条竖线。


  故正确答案为C。


  【注意】


  复合考法:线常和其他考点结合起来考,难度稍大


  【例6】(2021江苏公务员)请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恰当的一项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

 

 

  【解题步骤】


  元素组成不同,无明显属性规律,考虑数量规律。


  观察发现,题干中的图形封闭区域明显,优先考虑数面,题干图形的面数量依次为3、4、4、5、3、?,单看无规律。再次观察发现,题干图形的外框均为多边形,且出现较多三角形、四边形,考虑外框直线数。外框直线数量依次为3、4、4、5、3、?。


  可知题干的规律为面数量外框直线数量,只有A项符合规律,当选。


  故正确答案为A。


  【例7】(2019江苏公务员)从四个图中选出唯一的一项,填入问号处,使其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解题步骤】


  元素组成不同,且无明显属性规律,优先考虑数量规律。


  观察发现,题干图形中的线条较多,并且均为横线和竖线,考虑数横线和竖线。横线数依次为:1、4、2、3、2,竖线数依次为1、4、2、3、2,即横线和竖线的数量相等,排除D项;再观察图形,发现题干图形都是有1个面,排除A、B项,符合此规律的只有C项。


  故正确答案为C。


  以上就是对于“线数量(线条问题)”考法的介绍,希望大家看完能有收获,但是千万别忘了通过刷题来巩固这个考点哦!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