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从24统考笔试大作文,透露出面试备考方向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4-03-26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2024年江苏省事业单位笔试已经结束,笔试大作文考了【文化资源赋能社会发展】这个主题。


  有不少考生作文主题定为是文化,这个大范围是对的,材料中给的古籍,方志等,当然属于文化的范畴,但更精准的是文化资源要服务当代社会发展。其实题目中已经把这个主题给明示了,即:


  给定资料1-3列举了各地利用文化资源服务当代社会发展的一些案例,请用一段话对这些不同类别的资源在不同领域所发挥的作用进行归纳概括(10分)


  材料表面是写各个文化资源的运用,但这些文化资源的运用是为了什么,最后的落脚点都是【服务】。


  所以【服务】是关键词,文化资源是要服务社会发展的,即文化赋能。包括我们常提到的科技,科技赋能,无论多厉害的科学技术,最后都是要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


  明白了【服务】这个底层逻辑后,那么2024年江苏省事业单位面试备考也是有明确方向的,即【公共服务】。


  江苏省事业单位常考题型就是公共服务。


  公共服务不仅是江苏省公务员面试常考点,也是江苏省事业单位的常考点,尤其是事业单位更爱出和公共服务相关的题目。


  如果说公务员单位有些偏管理职能,事业编单位大部分都是提供服务为主,所以面试题目常考公共服务,也就不奇怪了,通过题目考察考生对服务的认识,因为对群众提供服务是考生入职后面对的主要工作。


  我们来看到一道江苏省事业单位面试真题:


  出租车载客途中,司机往往会与乘客攀谈闲聊,认为是主动服务的体现,但是大部分乘客或者在发短信,或者在思考,或者想闭目养神,他们认为司机需要做好的就是专注开车,优化路线,确保安全,这是为乘客提供的最好、最需要的服务。假如你是窗口单位的工作人员,请谈谈对你工作的启示。


  仔细阅读题目,发现题目中最关键的词就是“服务”,在题目中出现了两次:“主动服务”和“最好、最需要的服务”。题目中,出租车司机认为和乘客聊天,是主动服务的表现,可乘客却希望司机专注开车,确保安全。


  作为一名服务大众的出租车司机,想主动对乘客提供优质服务,这种想法是正确的,但是在提供服务的时候,司机却没有把握乘客的真正需求,误以为热情攀谈,就是乘客的需要。城市交通的选择项有很多,相比公交车、共享单车,乘客选择出租车,无非是满足三点需求:第一方便快捷;第二安静空间;第三安全到达。显然与人聊天并不是乘客的主要意图。通过分析乘客的真正需求,我们可以明白,作为一名窗口单位的工作人员在工作中,要有主动服务的意识,没有服务意识的不能成为一个称职的工作人员。


  在主动服务的意识上,司机是值得学习的,但是光有服务意识还不行,还要明确群众的内心需求,要知道群众在想什么,以便提供精准服务,真正解决群众的问题,让群众满意。最后是要加强自身专业的学习和实践,精通业务流程,熟悉业务内容,在服务群众的时候,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不能让繁琐证明来回折腾办事的群众。


  这道题就不再模拟回答了,解析基本上就是答案,再把语言按照“几点”组织一下,即可。


  大家在练习真题或者搜索到老师解答的真题时,不要只关注在答案上,甚至只死记硬背答案,最关键的是看分析的思路,以及真题练习完后的延伸思考,这样才会对一个人的能力提高有真正的帮助。


  比如题目中问题是:假如你是窗口单位的工作人员,请谈谈对你工作的启示。


  那你就要想了,窗口单位都有哪些单位,这些单位的工作人员日常工作是什么?工作内容是什么?工作流程是什么?这些情况你了解了,再回答题目就不是无本之源了。


  还有这道题的题干是出租车的乘车现象。出租车和事业编单位没有关系,但是在本质上有相似之处,都是一个小小的窗口,每天都要面对不同的人,都在提供一种公共服务。


  作为考生可能尚不熟悉事业编窗口单位的工作,但是肯定知道出租车,所以用你生活中熟悉的现象,去类比分析即将面对的工作,这样做一是考察了你的综合分析能力,二也能看出你对即将上岗的工作的认识和态度。


  所以这类问题想回答好,就要你平时多观察,多思考,多总结,比如你是不是可以再找出一些我们身边常见的和“公共服务”相关的社会现象呢?如果找到了,自己进行分析思考,总结出来的心得体会,就是你自己最精华的素材。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