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24年江苏事业单位统考面试积累:句式说理类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4-04-11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2024年江苏事业单位统考预计5月进行,今天永岸公考(www.chinagwy.org)就带大家来学习一下句式说理类的理论知识~

 

  1.什么是句式说理?


  所谓句式说理,就是运用特殊句式(常见的句式)凸显出道理之间的逻辑关系,防止同学出现讲话环绕,关键处讲不清楚等情况。


  2.主要句式


  (1)只有……才……:这个句式主要用来强调观点的必要性,也就是说缺少了题干中所述观点肯定就不行了。适用于论证某个道理非常关键,对取得成功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例:习近平总书记说:年轻人要为群众解决难事小事,结合实际谈谈你的理解。


  示范:为群众解决难事小事能够让群众有获得感。日常生活中,群众总是会遇见各种各 样的问题,如家中的自来水管坏了,贫困补助的发放金额有变化了,此时只有年轻人主动作为,设身处地地为群众着想,帮助群众解决这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才能真正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才能让群众有了真真切切的获得感。


  (2)所谓……就是……:这个句式的主要功能是用于解释概念和观点。比如在论证道理的时发现观点不是很明确,讲的比较含糊、隐晦,就可以把道理进行解释,用“所谓……就是……”,对观点进行重申和解释。


  例:习总书记曾经讲过“青年同志要扣好第一颗扣子”,请你谈谈你的理解?


  示范:所谓青年同志要扣好第一颗扣子,就是指是青年人成长过程中,特别是在三观形成的时期,要像扣扣子一样,把第一颗扣子扣对了,剩余的就能顺理成章、自然地获得成功,所以我们立志的时候要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同命运。


  (3)之所以……是……:这个句式主要用于讲解原因,强调某个观点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以“之所以”引出观点很重要,以“是”引出其具有重要性的原因。


  例:清正廉洁是党员干部的重要品质,请谈谈你的理解。


  示范:之所以党员干部要廉洁是因为党员干部的公权是人民赋予的,我们只有清正廉洁才能为群众服务,才是对自己负责,才是对时代负责,才是对人民负责,因此清正廉洁特别重要。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