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24年江苏事业单位统考面试考情分析:社会现象类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4-04-16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社会现象题是江苏省事业单位统考面试中考查频次很高的题型,基本每套题会出现近一道,需要重点把握。且这几年出题形式和考察的背景也更加灵活。


  1、命题特点


  一是关注政府工作

 

  纵观近几年的面试题目,可以看出,题目的命制非常注重关注当下的政府工作,涉及互联网、大数据+政务服务 、政府实施政策 、开展工作为民服务等话题,如“某地政府在针对企业的管理服务中,由以前的现场监管转变为运用高科技的“触发式监管 ”,综合利用大数据对企业进行动态监测,涉及关键问题会设置“监管红线 ”,企业一旦触碰,将触发严格检查、严格监管,并结合企业情况提供针对性帮助。尽量减少对正常生产经营的干扰,该举措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请谈谈这一行为对做好政府公共服务工作的启示。(2023年5月20 日江苏省事业单位统考面试题) ”要求考生能够高度关注政府政策行为, 深入理解政府转型升级。


  二是突出公共服务

 

  近几年,江苏事业单位面试测评要素中最显著的特点就是突出公共服务着重测评考生的责任心与主动性、服务意识与技巧等。因此,也要求考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能够推进和改善工作,愿意并能够以合适的方式为他人提供更为周到的服务 。比如“某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为解决今年前3个月服务大厅群众满意度连续下降的问题,要求派驻窗口单位的领导 4 月份轮流到窗口跟班服务。统计显示,单位领导跟班当月群众满意度大幅上升, 但是5月份又下降了。请从提升群众满意度的角度,谈谈你对上述现象的看法 。(2022年7月31日江苏省事业单位面试题) ”要求考生应提高服务意识,做好与群众的换位思考。


  三是设问微观具体

 

  除了传统的设问“你怎么看 ”,江苏事业单位统考面试中还新增了微观且具体的问法,多结合到具体角度, 以政务服务工作较多,比如  “公共服务 ”“公共管理 ”,如 2022年考查到的“请谈谈对公共服务的启示 ”、“请就提升群众满意度谈谈你的看法 。 ”考生需站在政府政务工作的宏观高度,深入理解服务型政府的理念, 找准痛点谈感悟, 更加考查考生的政府思维。

 

  2、考情分析

 

社会现象

2023 年

2022 年

2021 年

考查次数

1

2

1

 

  例题展示


  例1:某地人社局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大力推广养老保险待遇领取 “静默认证”,变“人到现场认证”为“数据自动认证”。对此,请从公共服务的角度谈谈对你的启示。


  例2:为解决群众服务的痛点难点,政府组织开展实地体验活动,安排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充当群众,去窗口体验一下办事人员的工作。有人认为可以提高工作质量,提升服务水平。有人认为这种活动是为走而走,一走了之。请问你对这件事情有什么看法?(2021年6月6日江苏省事业单位统考面试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