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报考事业单位,全额拨款、差额拨款...有什么区别?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3-01-29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事业单位招聘一直以来都是很多人向往并且愿意为之努力的一个动力,备考事业单位的同学,在报考的时候也要考虑自己所报的岗位到底属于什么类型的事业单位哦!


  事业单位是指以社会公益为目的, 由国家机关举办或者其他组织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 从事 教育、 科技、 文化、 卫生等活动的社会服务组织。由于事业单位有国家财政支持, 又属于政府社会管理辅助单位, 因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具有不输于公务员的物质待遇及社会认可, 是非常好的就业选择。


  事业单位一般是国家设置的带有一定的公益性质的机构,但不属于政府机构,与公务员是不同的。大体可以分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差额拨款事业单位"、"自主事业单位"、"参公(参照公务员)事业单位"四类。

 

  全额拨款事业编


  也称为全供事业单位,也就是全额预算管理的事业单位,是其所需的事业经费全部由国家预算拨款的一种管理形式。这种管理形式,一般适用于没有收入或收入不稳定的事业单位,如学校、科研单位、卫生防疫、工商管理等事业单位,即人员费用、公用费用都要由国家财政提供。采用这种管理形式,有利于国家对事业单位的收入进行全面的管理和监督,同时,也使事业单位的经费得到充分的保证。


  差额拨款事业编


  按差额比例,财政承担部分,由财政列入预算;单位承担部分,由单位在税前列支,如医院等。差额拨款单位的人员费用由国家财政拨款,其他费用自筹。这些单位的人员工资构成中固定部分为60%,非固定部分为40%。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差额拨款单位要根据经费自主程度,实行工资总额包干或其他符合自身特点的管理办法,促使其逐步减少国家财政拨款,向经费自收自支过渡。


  自主事业编


  又称为自收自支事业单位,是国家不拨款的事业单位。自收自支事业单位作为事业单位的一种主要形式,由于不需要地方财政直接拨款,因而一些地方往往放松对它的管理,造成自收自支事业单位有不断膨胀的趋势。


  实际上与企业差不多,待遇和经营状况息息相关,多为一些服务型事业单位,如宾馆、培训中心、设计室等。


  参公事业编


  "参公(即参照公务员)"是一些涉及国家安全,对政策和经济管理工作有明确辅助作用,以及明显以社会公益性为属性的事业单位。


  参公事业单位作为一种特殊的事业单位,具有一定的特点,主要表现为其与行政机关和一般事业单位的区别和联系。对于参公事业单位和行政机关来说,二者编制管理不同,但是实行相同的人事管理制度,即公务员制度。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其编制仍然在事业编制序列,然而却按照公务员管理办法进行管理。

 

  以上就是事业单位中常见的几种编制,不同的编制对应不同的待遇。一般来说,优选全额财拨事业单位,其次是差额拨款,最后才是自收自支的事业单位。全额拨款代表的是全部由政府财政来背书,不需为待遇的稳定性、工资发放的及时性、退休之后的保障担心。而其他性质的事业单位,则受到自身效益情况的影响。选岗时,单位性质也是需要考虑的!建议小伙伴们在参加事业单位之前,先了解清楚哦~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