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21年江苏事业单位统考考前干货:组合排列
http://www.jiangsugwy.org/       2021-04-08      来源:江苏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21年江苏事业单位笔试考前干货第二弹,在事业单位考试中,不少同学遇到组合排列类型题都很头疼。那今天我们来学习一下,组合排列都有哪些解题方法:


  01、考情详解


  ●考查频次●


  在江苏事业单位考试中,组合排列为必考题型,每年至少考查1题。该题型难度比较大,做起来花费时间较长,是很多考生比较头疼的考点,但如果逻辑判断想考高分,组合排列是我们必须要拿下的一个题型。下面让我们来梳理一下组合排列中经常会用到的方法和技巧。


  02、解题方法


  ●排除法●


  【理论讲解】


  排除法:根据已知条件直接排除错误选项。


  当题干条件确定(题干条件都为真),选项信息充分(选项中人物与信息全部一一匹配好)时优先考虑排除法。


  【例1】(2018江苏宜兴事业单位)在一次国际会议上,来自四个国家的五位代表被安排坐在一张圆桌旁,为了使他们能够自由交谈,事先了解到情况如下:甲是中国人,还会说英语;乙是德国人,还会说汉语;丙是英国人,还会说法语;丁是日本人,还会说法语;戊是日本人,还会说德语。请问如何安排?


  A. 甲丙戊乙丁


  B. 甲丁丙乙戊


  C. 甲乙丙丁戊


  D. 甲丙丁戊乙


  【题目解析】


  题干条件确定,优先考虑排除法。


  根据条件1和条件2,乙会说汉语,应该与中国人甲坐在一起,可以排除AB两项;根据条件3,丙是英国人,应该与会说英语的甲坐在一起,排除C项。


  故正确答案为D。


  ●代入法●


  【理论讲解】


  代入法:将选项代入已知条件中,验证是否正确。


  当题干条件不确定(题干条件有真有假)或者提问方式为可能、不可能的时候,优先考虑代入法。


  【例2】(2020江苏)某医院护士小娟从抗疫前线胜利归来,单位同事小红、小丽和小明三人结伴来看望她。他们送给小娟一束鲜花及一些慰问品。小娟问这些礼物是谁买的?三人笑着回答:


  小红:我没有买,小丽也没有买;


  小丽:我没有买,小明也没有买;


  小明:我没有买,是她们两人共同买的。


  后来小娟得知,他们三人每人说的话都是一半对、一半错。根据上述信息,可以得出以下哪项?(    )


  A.礼物是小红买的


  B.礼物是小丽买的


  C.礼物是小明买的


  D.礼物是三人共同买的


  【题目解析】


  题干信息不确定,优先考虑代入法。


  代入A项,小红前半句错,后半句对;小丽前半句对,后半句也对,和题干要求一半对、一半错矛盾,排除;


  代入B项,小红前半句对,后半句错;小丽前半句错,后半句对;小明前半句对,后半句错,符合题干要求,当选;


  代入C项,小红前半句对,后半句对,和题干要求一半对、一半错矛盾,排除;


  代入D项,小红前半句错,后半句错,和题干要求一半对、一半错矛盾,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B。


  【例3】(2020江苏)小天、小亮和小星三位小朋友分别居住在三个不同但相邻的行政村。这三个行政村是王村、李村和江村。一天,三位小朋友一块儿在王村的晒场上玩耍时,走来一位陌生人,问他们各自是哪个村的?小天、小亮争先恐后地机智回答:


  小天:小亮是李村的,或者是江村的;


  小亮:小星是王村的。


  事实上,小星也说了话,但三人中只有家在李村的小朋友说了真话。


  根据以上信息可以得出,小天、小亮、小星三人居住的行政村分别是(    )。


  A.王村、李村、江村


  B.王村、江村、李村


  C.李村、江村、王村


  D.江村、王村、李村


  【题目解析】


  题干信息不确定,优先考虑代入法。


  代入 A 项,小亮住在李村,则他说的是真话,小星应该住在王村,但该项中小星住在江村,与题干信息矛盾,排除。


  代入 B 项,小星住在李村,则他说的是真话,其余两人说的话均为假话;通过小天说的话为假可知,小亮既不住在李村也不住在江村,但该项中小亮住在江村,与题干信息矛盾,排除。


  代入 C 项,小天住在李村,则他说的是真话,其余两人说的话均为假话。小天说的是真话,则可知小亮应该住在李村或者江村,该项中小亮住在江村,则小星应住在王村,与小亮说的话为假相矛盾,排除。


  代入 D 项,小星住在李村,则他说的是真话,其余两人说的话均为假话;通过小天说的话为假可知,小亮既不住在李村也不住在江村,根据小亮说的话为假可知,小星不住在王村,所以小亮住在王村,小天住在江村,与题干信息一致,当选。


  故正确答案为 D。


  ● 辅助技巧●


  【理论讲解】


  当无法用排除法或代入法做题时,就要根据信息去推理得出答案,为了使推理更加清晰,我们会用到一些辅助技巧,比如最大信息、符号(>、<、=)和列表格。


  1. 最大信息


  最大信息就是指题干中出现次数最多的信息,以最大信息为推理起点,会使推理更加简单清晰。


  2.符号


  当题干涉及到大小比较的时候,可以用符号(>、<、=)将信息表示出来,会使推理更加简单清晰。


  3.列表格


  当提干信息比较多或者需要给提干信息排顺序的时候,可以借助表格进行推理,会使推理更加简单清晰。


  【例4】(2017江苏事业单位)某政务服务中心一楼有公安、民政、人社和卫计共4个服务窗口,现计划按照业务量由多到少调整窗口的顺序。已知,调整前各窗口业务量如下:1号窗口比民政窗口多;3号窗口比2号窗口少;卫计窗口比公安窗口多;人社窗口比民政窗口少。卫计窗口不是3号窗口就是4号窗口。


  据此,以下哪一项一定为真?


  A. 公安窗口不是业务量最少的


  B. 卫计窗口不是业务量最多的


  C. 人社窗口应该从4号调整到3号


  D. 民政窗口应该从3号调整到2号


  【题目解析】


  第一步:分析题干。


  分析条件:1号>民政;2号>3号;卫计>公安;民政>人社;卫计不是3号就是4号。整理可得1号>民政>人社,故1号只能是卫计或者公安,而卫计不是3号就是4号,说明1号是公安。


  而卫计>公安(1号)>民政>人社,说明卫计是窗口最多的,而2号>3号,那么卫计不可能是3号,故卫计是4号。


  卫计(4号)>公安(1号)>民政>人社,又因为2号>3号,故卫计(4号)>公安(1号)>民政(2号)>人社(3号)


  第二步:逐一分析选项。


  A项:根据分析可知,公安业务量是第二多的,不是最少的,可以推出,当选;


  B项:根据题干可知,卫计窗口是业务量最多的,无法推出,排除;


  C项:根据题干可知,人社原来是3号窗口,无法推出,排除;


  D项:根据题干可知,民政原来是2号窗口,无法推出,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A。


  【例5】(2016江苏公务员)某单位工会成立职工业余兴趣活动小组,分台球、乒乓球、羽毛球、登山四个小组。已知该单位的甲、乙、丙、丁、戊、己、庚等7人每人各参加其中的两个小组,每个小组最少有其中的两人参加。最多有其中的5人参加。另外,还知道:


  (1)丁与戊的参加情况完全相同;


  (2)己与庚的参加情况完全相同;


  (3)如果甲参加台球组,则丁也会参加台球组;


  (4)只有乙和丙参加乒乓球组。


  如果登山组只有己和庚参加,则可以得出以下哪项?


  A.甲参加台球组,羽毛球组


  B.乙参加台球组,羽毛球组


  C.己参加台球组,登山组


  D.庚参加羽毛球组,登山组


  【题目解析】


  题干有7个对象,4组信息,对象信息比较多,可以借助列表格,让推理更加清晰。


  二维表,如下图:


  条件(1):丁戊的参加情况完全相同(标黄);


  条件(2):己庚的参加情况完全相同(标绿);


  条件(3)翻译为:甲(台球)→丁(台球);


  条件(4):只有乙丙参加乒乓球;


  确定条件:登山组只有己庚参加。


  根据条件(4)和确定条件,在相应位置画“√”、“×”。题干已知:每人参加两个小组。甲已经有两个“×”,推出甲一定参加台球和羽毛(丁戊与甲都有个“×”,推出甲一定参加台球和羽毛球(丁戊与甲相同)。


  


  故正确答案为A。


  组合排列是逻辑判断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题型,因此考生一定要多加练习。首先熟练运用排除法、代入法,很多题目运用这两种方法就能选出答案。如果不能用排除法、代入法,也别着急,我们还可以借助最大信息、符号、列表格等进行推理。


  上面就是今天对于“组合排列”这个高频考点的详细介绍,大家在学习完后不要忘记多做些题来进行巩固!只要掌握好这些方法和技巧,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组合排列!



互动消息